青海省脱贫攻坚第三场新闻发布会(记者张雷 摄)

  央广网西宁12月1日消息(记者张雷)记者从青海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今天下午召开的青海省青海省脱贫攻坚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青海已实现全省14.54万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

  青海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王发昌在发布会上通报,自2016年脱贫攻坚实施以来,青海省将建档立卡贫困户作为攻坚重点,同步将一般户纳入省级财政补助范围实施危房改造,累计安排农牧民危旧房改造20万户,4.5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危房改造实现现行标准下“住房安全有保障”目标,2019年底全面完成全省农牧民危旧房改造任务,顺利实现“清零”目标,今年通过“补针点睛”专项行动进一步巩固了脱贫成效。

  王发昌介绍,青海省将农牧民群众“不因建房返贫”作为危房改造重要内容,全省农牧民危旧房改造各级财政补助标准达到户均2.5万元。按照分档实施的要求,依据改造对象贫困程度、房屋危险程度和改造方式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群体、贫困残疾人家庭和一般户执行不同的资金补助政策,坚决防止简单化的平均主义“一刀切”发放补助资金。

  据介绍,青海省对全省9006户就地改造建档立卡贫困户提高补助标准,东部农业区补助标准达到4.5万元,藏区六州达到5.5万元。落实深度贫困地区行业扶贫“补短板”资金,全省深度贫困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标准提高到农区5万元/户、牧区6万元/户,全面保证了深度贫困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的落实。对无建房能力的特困户由各地政府兜底采取结对帮扶等方式解决其住房安全问题,有效减轻建档立卡贫困户资金筹措压力,避免了因建房举债返贫。

  今年青海省住建部门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农牧民危旧房改造“清零”目标基础上查漏补缺,对各地农牧民危旧房改造“回头看”大排查中发现的因疫情影响返乡定居和因灾受损的767户新增危房及时纳入改造范围,落实财政补助资金。对全省14.54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进行全面核验,全部实现了住房安全有保障目标。

  王发昌表示,今后将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健全农牧区住房长效管理机制,加强贫困人口住房安全有保障动态监测,及时发现并解决新产生的安全隐患,持续稳定保障农牧民住房安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