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12月1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通讯员王晋)今年以来,山西省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立足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全力确保粮食丰收。截至目前,山西省秋粮收获基本结束,预计全年粮食面积和产量较去年有较大幅度增长。

  在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西彭村,种粮大户翟战备告诉记者,他今年种了700亩玉米,每亩产量1500斤左右,比去年高出了200斤,喜获丰收,“今年丰收了,价格还高,比去年每斤多卖3毛钱,丰收了,也丰产了”。

  今年,山西省将粮食面积作为约束性指标分解到市,并要求市政府层层分解到县、乡(镇)、村,落实到田,压实粮食生产责任,全力确保粮食生产。山西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副处长孙跃武说,通过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等各项措施,经农情调度,预计播种面积和产量都超过去年,粮食再获丰收。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正逢春耕春播关键时期,山西省建立了保春耕工作机制,成立农资保供工作组,建立信息专报制度,及时解决农资供应问题,为农资运输车辆办理通行证,开展农资“点对点”生产、精准配送,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哄抬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

  今年,山西省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及时下拨到各市,并通过“一卡通”直接兑付到户。同时,继续推广落实高质高效创建,把节水旱作农业、有机旱作农业资金向粮食作物倾斜,中央旱作节水项目,优先在粮食生产上示范推广,超过60%的资金用在了粮食作物上;省级有机旱作示范片项目,2020年山西省创建了50个封闭示范片,32个是粮食作物;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在15个县开展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