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开展森林防火扑火演练(央广网发 照片由吉林省林业和草原局提供)

  央广网长春12月1日消息(记者于中涛 通讯员魏静)截至11月末,吉林省秋季森林防火期结束,全省实现连续40年无重大森林火灾。

  吉林省是高森林火险区域,也曾是森林火灾多发、重灾的省份。从1981年开始,吉林省坚持“全社会抓保护、全民搞防火,各级政府负全责”的森林防火工作机制,全省实现连续40年无重大森林火灾。特别是近5年,全省不断加强预防、保障、扑救三大体系建设,森林防火工作与过去相比有了显著变化。据专家估算,40年无重大森林火灾,共减少直接经济损失约60亿元。吉林省实现40年无重大森林火灾,促进森林资源健康发展,有效保护了生态环境,促进了全省社会经济健康发展,对维护生态系统平衡、保护生物多样性、促进森林正向演替做出了突出贡献,同时避免了居民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维护了林区社会稳定。

直升机灭火演练(央广网发 照片由吉林省林业和草原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