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2月1日消息(记者陈鹏)为切实减轻企业申报负担,提升办税体验,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税务局近日发布了《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税务局关于实行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纳税申报的公告》,并从今天起正式施行。

  此次合并纳税的税种包含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车船税、印花税、耕地占用税、资源税、土地增值税、契税、环境保护税、烟叶税共10个税种,从12月1日起,纳税人在申报缴纳其中的一个或多个税种时,只需要使用《财产和行为税纳税申报表》即可完成申报。

  经营柔性显示屏的重庆京东方显示技术有限公司就率先感受了这一便利。“合并申报前企业要一个一个税种的申报,资料也是分开的,如果办税人员疏忽的话还存在迟报漏报的风险。”该公司财务总监何必伟介绍到,合并申报后不但报表数量和要填报的数据大幅减少,还能实现部分数据系统自动预填,大大提高了办税效率。

  据了解,新申报表由一张主表和一张减免税附表组成,主表为纳税情况,附表为申报享受的各类减免税情况。合并申报不强制要求一次性申报全部税种,纳税人可以自由选择一次性或分别申报当期税种,不同纳税期限的财产和行为税各税种可以合并申报。在纳税人需要更正申报信息时,合并申报同样支持单税种更正,更加方便便捷。

  据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部门共享和系统共享,新申报表会自动预填已有数据,填报数据项减少204项,纳税人登录重庆市电子税务局或至办税服务厅即可完成多税种一次合并申报,大幅减轻填报负担。“全市约有10万户纳税人可以享受到该项新措施带来的便利。重庆作为第一批实现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的省市,我们下一步将加大改革的力度,争取为全国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该负责人说。

  重庆市税务部门提醒,合并申报更加注重纳税人的税源信息采集,每个税种根据其税制特点设计有配套的税源明细表,如对于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车船税等稳定税源,可以一次填报,长期有效。在进行合并申报前,请先确认税源信息,如有变更及时维护,以确保申报信息准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