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12月1日消息(记者李竟成)记者从江西省政府新闻办、省商务厅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江西与粤港澳大湾区在经贸领域合作进行广泛深入合作,结出了累累硕果。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大战略”,是江西开放发展“大机遇”。江西与粤港澳大湾区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商缘相通,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是江西省扩大开放的主攻方向。今年1-10月江西全省新设港资企业420家,实际利用港资84.8亿美元,占全省利用外资总量的75%。1-10月全省新引进广东客商投资项目910个,利用省外项目资金1918.6亿元,占全省利用省外项目资金的28.19%。

  目前,香港已成为江西省第四大出口市场,1-10月江西与香港出口贸易37.9亿美元,增长24.4%。江西是粤港澳地区重要农产品供应地。全省有13个基地通过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供应基地认证,为粤港澳地区的市民“餐桌”输送了大量猪肉、奶蛋、蔬菜等绿色有机农产品。

  此外,江西与粤港澳在科技、文化、旅游休闲等方面有很多合作。江西省将推动持续深化两地在市场、金融、旅游等方面合作,提升合作层次和水平,努力把江西省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积极参与者和红利分享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