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12月1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董亚洁 曲田)“十三五”以来,青海西宁市决战脱贫攻坚,建设幸福西宁,2018年实现全市6.4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3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和三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2019年底实现绝对贫困“清零”。

  奎永德是西宁市湟源县波航乡南岔村村民,2017年,他和村里其他94户村民一起从深山搬到城郊。搬下来后奎永德用扶贫到户资金发展养殖业,今年,一百多只羊成功出栏。奎永德说,这个冬天他家还会有一百多只小羊羔出生,羊的数量只增不减。

  奎永德给记者算了一笔帐:“一只羊1400元,100只羊卖出去的话就是14万,纯收入有8到9万元。现在收入好,一年有一年的计划,今年200只,明年就要达到300只。”

  日子有计划,生活才有奔头。从2015年开始,西宁市湟源县波航乡南岔村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将全村198户村民先后从自然条件差、基础设施弱的老村搬迁出来,一部分安置在县城,一部分安置在离县城较近的波航乡纳隆新村。

  新村交通条件便利,基础设施齐全,不少村民依托新村便利的条件发展起了餐饮、养殖等产业,像奎永德这样的脱贫户越来越多。

  南岔村党支部书记张海福告诉记者:“搬迁前我们村年人均收入才7千多元,2019年已经达到了1.28万元,全部脱贫了,最好的家庭总收入达到了十几万元。”

  脱贫的路各有各的走法。湟中区共和镇葫芦山下的葱湾村,几年前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当地利用自然条件发展花海经济,增加村民收入;通过设立爱心励志超市,用公益活动攒积分换生活用品的方式聚齐了民心。

  葱湾村村民王万福对记者说:“我是村里面积分最多的,我也勤快一点。原先没人捡垃圾,建了爱心超市,挺好的,村里也干净。”

  从改善村容村貌到壮大集体经济,葱湾村用两年的时间实现整村脱贫。2019年,当地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突破1万元。

  葱湾村村委会主任祁如信对记者说:“我现在愁的是不仅是村民的口袋富,而且要把脑袋富起来。”

  在青海中藏药材扶贫产业园,一些附近村庄的村民正在分拣当归、黄芪等药材,他们一天可以挣到100块钱。青海中藏药材扶贫产业园是省内首个集药材收购、加工、销售为一体的扶贫产业示范园。经过几年的发展已辐射带动周边4000多人增收。今年,为了增加药材附加值,产业园还对厂房进行了提档扩建。

  青海中藏药材扶贫产业园负责人杨占元告诉记者:“我们准备申报湟中道地药材的国家地理标识认证,打造湟中特色药材品牌,带动更多的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

  在脱贫攻坚中,西宁市强化异地搬迁后续扶持,强化教育、健康、文化体育扶贫后续巩固,强化农村安全饮用水,“四好农村路”,电力保障,通讯网络全覆盖,健全完善各类防贫机制,巩固脱贫成效。

  西宁市扶贫开发局局长刘海云表示:“我们将按照‘脱贫攻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要求,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为全面决胜小康社会,为更高水平建设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和幸福西宁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