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12月1日消息(记者王利)记者从安徽省生态环境厅获悉,2020年1—10月,安徽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3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0.5%,降幅居全国第4位;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85.6%,升幅位于全国第4位,全省空气质量大幅改善。“全省空气质量达到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 ”安徽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最后一个秋冬季,尽管到目前为止空气质量形势较好,但剩下的1个多月时间非常关键。11月12号,安徽省扎实推进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现场会在淮北召开,吹响了今年蓝天保卫战攻坚战最后七周的冲刺号角。七个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监督帮扶组也已分赴各地进行督导帮扶,全力以赴确保如期完成打赢蓝天保卫战既定目标任务。“确保今年65万吨的钢产的改造任务要完成,35蒸吨以下的锅炉要淘汰完毕,65蒸吨以上的锅炉要实施节能改造。强化VOC的治理,确保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的改善。”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罗宏说。

  为防止“一刀切”,安徽要求各地不得为完成目标任务,采取“一律关停”“先停再说”。安徽省按照“一厂一策”进行绩效分级和差异化减排,评选出A级企业10家,B级企业44家,引领性企业3家。A级和引领性的企业,应急响应期间可自主采取减排措施,B级及以下和非引领性的企业,应严格落实不同预警级别各绩效等级对应的减排措施要求。

  此外,不同区域,分类精准管控。皖北地区抓好“五控”措施落实,加强督导帮扶,全力补齐优良天数比例短板;沿江各市容易出现轻度污染,做好网格化监管,力争多一天轻度污染转为良好。皖南各市空气质量较好,确保每一个优良天数,坚决完成年度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