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2月1日消息(记者刘涛)12月1日,《陕西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条例》正式实施,这标志着陕西正式出台法规防治“不冒烟的森林火灾”——林业有害生物。

  近年来,陕西先后有美国白蛾、松材线虫病等外来重大林业有害生物入侵,虽然采取了积极有效的防控措施,但是潜在的威胁一直存在。陕西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田文平表示,条例对用法治手段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控制、防治林业有害生物疫情起到重要的法治保障作用,对依法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工作,特别是进一步做好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疫情的防控工作有重大意义。条例进一步明确了政府、行政主管部门和其他责任主体的防治、检疫及监管等职责,制定了林业有害生物灾害认定、风险评估、疫情处置等手段和措施,规范了灾害保险及社会化防治等保障制度体系。

  针对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陕西省林业局副局长薛恩东表示,陕西将建立和完善监测网络,落实监测责任,做到疫情普查监测全覆盖,确保及时发现疫情;坚持疫情集中除治制度,落实作业质量管理措施,及时清除疫源,确保除治成效;建立山场和道路检疫封锁体系,开展检疫执法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采伐、加工、经营和调运带疫林业植物及其产品行为,切断人为传播途径;落实各级政府、林业和相关部门的防控责任,加大督导检查和责任考核力度,确保防控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