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12月1日消息(记者廉军)第二届西北中药材学术研讨会暨六盘山中药品牌发展推介会11月30日开启,旨在传承弘扬中医药文化,推动西北和宁夏中药产业持续高质量发展。

  宁夏已被国家认定为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中药材基地和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中药材产业在乡村产业发展的地位十分重要。特别是六盘山区广泛分布着西北、华北和青藏高原三个区系药用植物90科、618种,种质资源突出,种群分布集中,一些道地中药材质量享誉全国。

  六盘山下的固原市正积极打造全国重要的中药材种植和中药生产基地,建立中药材交流的平台,探讨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和管理,已经建成一批百亩千亩种植基地,种植面积发展到25万亩,建立规范化的种子、种苗基地,天然中药材封育保护面积39万亩,已初步形成中药种植、加工、销售的完整产业链,成为当地支柱产业之一,为固原市摆脱绝对贫困的脱贫攻坚做出了一定贡献。

  首届西北中药材学术研讨会去年在六盘山下的固原市成功举办,国内中医药界专家学者聚首探讨西部中医药产业发展大计,一致看好“天然药库”六盘山中药材发展的前景。今年按照防疫要求以线上活动为主,邀请全国知名中医药专家、学者线上参会,首场线上专场活动“张志励大夫煮药论医”11月30日成功举办。

  在11月30日的研讨会上,宁夏和泰堂中医研究院院长张志励先生围绕“树六盘山中药品牌,讲道地属性应用”主题,分析了宁夏发展中药产业的现状和资源优势,探讨了提升宁夏道地药材品牌做大做强中药产业的路径,并提出发挥中医药防病抗疫优势,彰显中医药解决疑难杂症的独特疗效,为人类健康事业贡献中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