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11月30日消息(记者廉军)记者30日从宁夏人社厅获悉,宁夏推进社会保障“一卡通”工程,目前已累计制发社保卡超过701万张,签发电子社保卡195万多张,开通人社、医保等领域102项应用。

  据介绍,宁夏于2009年启动社会保障“一卡通”工程,2010年在全国率先整省首发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保卡,将在全区政府公共服务领域,全面应用社会保障卡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费用缴纳、待遇领取及金融支付等功能,真正起到便民惠民。

  “一卡通”在就医购药方面所有协议医院、药店统一使用社保卡即时结算;在就业方面将社保卡作为失业登记的有效身份凭证,通过社保卡发放各项就业创业资金;在人才服务方面将社保卡作为非竞争性考试身份凭证之一;在待遇发放方面基本实现使用社保卡为新增退休人员发放养老,所有生育津贴全部通过社保卡发放。 

  据了解,宁夏还将继续拓展社保卡身份凭证功能,将其作为个人全方位办理业务的有效身份证件;全面实现社保卡业务办理和费用缴存、公共服务缴费和惠民惠农补贴等各类补助资金发放功能;实现社保卡的统一发行管理、身份认证、信息交换、应用管理、业务调用等服务管理功能,为社会保障卡跨部门应用和多领域业务协同提供线上线下服务;加快电子社保卡发放,拓展其线上支付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