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现场歌舞表演(央广网记者 万存灵 摄)

  央广网福州11月30日消息(记者万存灵)作为“海丝茶道 万里飘香”2020年首届海丝国际茶文化论坛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品读双世遗 漫游武夷山”茶旅文化品牌宣介活动11月28日至29日在福州举办。

  29日晚,武夷山市在福州三坊七巷光禄吟台举行“品读双世遗 漫游武夷山”文旅茶品牌推介会,50位驻华使节莅临现场。活动现场,武夷岩茶展示品鉴活动将摆放22席茶席,进行品茶、评茶、茶道等茶文化休闲活动,盛情邀请海丝国际茶文化论坛重要嘉宾及在榕市民、游客品武夷山双世遗风采、喝武夷山大红袍好茶。“武夷山水”品牌推介专区为榕城市民带来武夷山的旅游产品外,还带来了武夷特产、武夷美食,让游客朋友们饱览武夷美景、遍尝武夷美食。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海丝茶道 万里飘香”2020年首届海丝国际茶文化论坛系列活动中的重要内容,拉开了本次海丝国际茶文化论坛交流的序幕,11月30日至12月1日在福州举办的“海丝茶道 万里飘香”2020年首届海丝国际茶文化论坛,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作为指导单位,福建日报社主办,东南网承办。

  武夷山是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遗产地,世界红茶和乌龙茶发源地,中国茶文化艺术之乡,晋商“万里茶道”起点,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技艺成为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茶文化历史底蕴深厚。300多年前,晋商走出了以武夷山为起点、跨越亚欧大陆1.3万公里、绵延两个半世纪的“万里茶道”,为促进中蒙俄三国间的经济贸易、文化交流、友好合作,为世界茶产业的发展、茶文化的传播作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武夷山市发挥陆路“万里茶道”和海路“海上丝绸之路”双起点优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与沿线城市共同挖掘历史、文化、旅游、经贸等资源,努力推动新时期“万里茶道”复兴。2019年3月,国家文物局将武夷山作为“万里茶道”起点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近年来,武夷山市茶产业发展取得可喜成效,品牌影响力逐年提升,2019年7月,国务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在福建全球推介活动中点赞“大红袍天下第一”,“武夷岩茶”品牌价值获评697.53亿元、居全国茶叶类第2位,在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前110榜单上位居第5位,武夷岩茶在中国区域农业产业品牌茶叶产业排行第1位,正山小种排行第8位;武夷山市荣获“2019年中国茶旅融合十强示范县”、“2019年中国茶业百强县”称号。2020年“正山小种”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2020年中国农产品地域品牌价值标杆品牌福建省入选3个,我市武夷岩茶、武夷红茶地理标志产品成功入选占2个。

  今年以来,武夷山市加大茶产业工作力度,8月出台了《武夷山市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提出实施龙头培育、质量提升、标准管控、品牌建设、市场营销、融合发展“六大专项行动”,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到2022年实现“11363”发展目标,即全市规模以上茶企100家,规模以上茶企产值100亿元,产值亿元以上茶企30家以上,产值5亿元以上茶企6家,茶产业税收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