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河两岸”美如画(央广网发 通讯员赵子银 摄)

城乡公交一体化(央广网发 通讯员徐浩儒 摄)

  央广网德安11月30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张帆 钟一粟 胡婧)近年来,德安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以民生需求为导向,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大力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城乡公交一体化、城乡环卫一体化等一系列民生工程,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城乡供水一体化 农村从“有水喝”向“喝好水”转变

  “过去是打井挑水吃,很不方便,水质水量没有保障,去年8月份自来水通到了我家,现在不用为吃水担心受累了。”清澈的自来水从水管哗哗流淌出来,德安县高塘乡顾田村村民汤金花忙活着洗菜做饭,作为全村11户免费安装自来水的贫困户之一,汤金花家不仅被免去了960元的初装费,更让她体会到了优质水源的益处。

  做好“水”文章,补民生短板。博阳河是德安县的母亲河,从乡村到县城,哺育了“一河两岸”的18万群众。为保护母亲河“一河清水”向东流,德安县认真落实河长制,启动了供优水、防洪水、治污水“三水”治理工程,积极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投入资金近2亿元,打造“1+7+N”水源建设工程,将水源地上移25公里,可日取优质水源5万吨,从根本上解决了县城饮水安全问题。并与江西省水投集团签订了德安县城乡供水一体化合作协议,按六大片区以建设集中供水的方式解决农村饮水问题,截至今年10月,新增农村自来水用户8900余户,铺设管网561公里,新建或改造乡镇水厂7座,投入扶贫资金300多万元,为1908户贫困户免费改水改厕。

  针对偏远山区的少数农村人口,采取小型供水工程实现供水全覆盖。位于深山之中的林泉乡屏峰村,因为交通不便、经济落后,全村1100多人大部分陆续搬迁,但留守村庄的100来人饮水成了问题。该县集中力量在该村群众饮水不便的7个村民小组钻探水井,硬是从石头缝里找出甘泉,仅此一项,工程队就花了一个月时间。目前,全县自来水普及率达98%,农村从“有水喝”向“喝好水”转变。

  城乡公交一体化 群众出行便利实惠

  今年1月21日,投资3.7亿元的德安县渊明大道延伸线及博阳河大桥通车;8月28日,造价3亿元的文华大道及文华大桥通车……2016年以来,德安县穿城而过的博阳河上,十座大桥临空高架,成为一道亮丽风景。

  “几年前,一河之隔,进出不便,特别是县一中、二中在河东,学生上下学期间总是堵车。现在高桥飞架,连通城乡,交通有序、顺畅。”来德安工作了三年的杭州市民徐洪波颇有感触地说。

  城市交通安全有序,乡村交通通畅快捷。“十三五”期间,德安县启动了“十桥三十路”交通建设工程,以母亲河博阳河为纽带,架起十座贯通“一河两岸”的城市连心桥,以乡村振兴和文化旅游为主线,修筑三十条乡村致富路,基本实现了打通外循环、疏通内循环、畅通微循环的城乡道路交通网。

  “以前去县城,两天一次班车,现在每天好几次班车,来回半天就够了。这辆新公交车宽敞又舒服,比原先的中巴车还便宜一两元钱,政府为我们老百姓办了一件好事。”德安县邹桥乡张坑村村民刘木球坐在公交车上高兴地说。

  邹义公路、车义公路、万家岭专线公路、袁家山旅游公路、河东大道等一条条重要道路通达四方,连接各地,“四好”农村公路为沿途经济发展和文化旅游疏通血脉。为改变农村班线私营无序、车辆陈旧、管理粗放等现状,该县引进九江长运集团收购城区公交和农村班线经营权,实行城乡公交统一运营管理模式。共投入2970万元,开通28条镇村公交线路,全县15个乡(镇、场)、80个行政村实现城乡公交线路全覆盖。班次增加20%、里程增加25%,票价却下降30%,群众出行更为便利、更为顺畅、更为实惠。

  城乡环卫一体化 环境“颜值”与群众幸福指数齐攀升

  “蓝色表示在岗,灰色是离岗,人员和车辆的作业轨迹我们第一时间就能看到。”大屏幕上797名城乡一线环卫工人的定位清晰准确,82辆环卫车有迹可循。日前,德安“智慧环卫”大数据指挥中心的工作人员韩瑞霞为前来学习体验的学生观摩团娓娓介绍,通过智能手环、视频监控系统,环卫监管实现了现代化、精细化、标准化,让城乡“美容师”转变为环境“守护者”。

  2019年,德安县探索市场化服务模式,通过购买服务,投资7.38亿元引进江苏徐工集团作为城乡环卫一体化第三方治理主体,实现全县城乡环卫“一家管”,不仅大大提高了环境保洁作业标准,更为乡镇村组配备了专职的“环卫工人”,实现了城乡统一卫生保洁作业标准和垃圾终端统一无害化处理,城乡“颜值”与群众幸福指数齐攀升。

  5年来,德安县累计投入资金2亿元,实施全方位、立体式、无死角的城乡环境综合治理;72个带有“德安元素”重点生态工程已建成;6家物业公司分六个片区统一管理全县132个小区;投入资金2640万元重点打造了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点88个,农村改厕1900个;今年投入资金1.8亿元,对13个乡镇的集镇环境进行全面改造……这一系列民生实事,不仅满足了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城乡环境明显改善,一幅乡村振兴的秀美画卷正在德安域内舒展。

  德安县委、县政府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把实事办实,把好事办好,真正润泽民心。党的十九大以来,该县在解决群众饮水难、出行难、环境整治难的同时,创新举措,大力推行以教育、就业、医疗等民生为重点的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建设,基础设施进一步加强、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城乡面貌进一步改善,让群众在不断升温的民生温度中感受满满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