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11月30日消息(记者左艾甫 通讯员龚舜 黄豪杰)2020年12月1日,是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11月29日,来自9所学校的数十名学生志愿者在街道口、江汉路、黄鹤楼等多个武汉城市地标向路人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在志愿者的热情号召下,近2000名市民参与了宣传活动。

  在洪山公园启动仪式现场,来自卓刀泉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为市民免费提供艾滋病检测,武汉市三医院光谷关山院区等医院的医护人员为市民开展义诊和健康咨询服务。当天,武汉市洪山区卫生健康局、洪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办,防艾社会组织武汉为先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办的“为艾打卡”防艾宣传挑战赛在这里举行。

  “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是同学们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热情不减,在活动通知发布后的半天内就报满了10只队伍。”洪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这一新颖独特的公益宣传方式,增强公众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对艾滋病防范能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艾滋病防治工作、不歧视感染者和病人的良好氛围。

  “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不仅让我们青年学生对艾滋病知识有了更深的了解,同时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向公众开展防艾宣传工作”。中国地质大学刑同学在完成挑战赛后告诉记者,“我们敌人是艾滋病毒,而不是艾滋病人,希望社会公众能够重视艾滋病的预防,同时能够对艾滋病人多一些理解,少一些歧视和偏见”。

  据了解,今年我国“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教育活动主题为“携手防疫抗艾 共担健康责任”,旨在强调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加强团结协作,强化压实政府、部门、社会和个人“四方责任”,携手应对新冠肺炎、艾滋病等全球范围内重大传染病挑战,共同抗击艾滋病,为实现艾滋病防控目标、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