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手紧张答题中(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央广网厦门11月30日消息(记者陈庚)“厦门最强脑力计划”总决赛29日举行,30名选手经过三轮的激烈比拼,最终32岁的工程师刘国昕成功夺得桂冠,获得了“厦门最强脑力达人”的称号,并赢得一万元脑力基金。

  当天的总决赛共设置了“棋高忆着”、“记忆大诗”和“最强辨脸王”三个比赛项目。其中,“棋高忆着”要求在1分钟内记下围棋棋盘上黑白子的摆放位置,然后快速复原棋盘;“记忆大诗”则参考活字印刷的方法,所有字都是反向呈现,同时要求把打乱的李白《望庐山瀑布》诗词重新复原。“最强辨脸王”则是一项新考验,变脸大师现场变化14张脸谱,选手们要从30张脸谱中找出其中的4张,众多相似的干扰项让这个项目的正确率明显下降。

  最终,刘国昕以三个项目全部正确,且用时最短,获得了冠军。事实上,从进阶赛到初赛,他都是以第一名的成绩入围。对此,读书时理科经常拿满分的刘国昕表示,蜂巢迷宫是他非常喜欢的一个游戏,而这个游戏一定程度上也是对脑力和记忆的考验。针对今天新增的“最强辨脸王”项目,他还专门看了“世界记忆大师”李威参加《最强大脑》中辨脸谱的那集,利用脸谱的特征来识别,所以很快完成了挑战。

李威在对赛事题目进行解析(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在当天的比赛中,李威也受邀到场传授高效记忆的秘诀,并通过生动的案例与观众进行互动。在他看来,记忆是需要进行科学训练的,而且当大脑经过锻炼后,会越来越发达。

  他现场举了几种记忆方法,例如图形记忆法、匹配联想法、串联记忆法、故事记忆法等,他说,每个人都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以及记忆需要储存的时间长短,来选择相应的记忆方法。例如一个叒字,可以通过同音字“弱”来联想,并且可以用“我又又又犯错了,真是弱智”这样一句话,加深对这个字的印象。再例如,如何在1分钟内记住30个毫无关联的词语?当李威在屏幕上给出时,现场观众都惊呼不可能。但当跟随李威用联想记忆的方法时,发现大家都变成了“记忆达人”,可以快速地按顺序把30个词一次性讲出来。

  最后,李威鼓励现场观众,记忆训练无论什么时候开始都不迟,关键要找到适合自己的记忆方法,同时要相信自己,通过不断努力和训练必将有所成果。

参赛选手与嘉宾合影留念(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