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班玛南加在救援现场(央广网发 甘南消防支队供图)

  央广网兰州11月30日消息(记者张磊 通讯员邓四林 娄渊焘)“如果当初没有离开村寨参军入伍,也许我现在仍然是草原深处一个只会放牛的牧民。这么多年,是消防救援队伍锻炼和成就了我,我要全力以赴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当好牧区群众的‘守夜人’。”在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全国先进工作者、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班玛南加捧着获奖证书感慨地说。

  1997年,20岁的班玛南加穿上军装,成为甘肃省消防救援队伍中的一名消防员。此前,班玛南加一直没有离开过家乡,他决定加入消防队伍,就是想出去看看,体验不一样的人生。而这一决定,也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刚开始,我不会写汉字,更不懂汉语,与人交流都有障碍。队长便给我买了本《新华字典》,帮我学习汉字,学说汉语。”把《新华字典》都翻烂的班玛南加通过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刻苦学习,克服了工作生活中的种种障碍。都说消防员是和平年代最危险的职业,但班玛南加却把它看成是报效祖国的机会,也当成了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大舞台。

  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树发生7.1级地震,灾情牵动着所有人的心。当时,班玛南加还是兰州市消防支队东岗中队的一名战士。他主动请缨,与救援突击队一起火速赶赴玉树灾区参与救援。

  到了玉树后,班玛南加和队友发现,灾情严重程度远远超出了他们的想象。接下来的日子里,班玛南加与队友们在废墟中用手刨、用肩扛,即使一根根手指渗出了鲜血,也没有想过停止救援。当时,救援队很少有人懂藏语,班玛南加一边当战斗员,一边主动担当现场翻译,来回奔波于各个救援现场,使得救援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因在玉树地震救援中表现英勇,班玛南加被授予“全国抗震救灾模范”荣誉称号,由四级警士长破格提拔为副连职警官。随后,他被分配到甘南藏族自治州消防支队工作。工作地点改变了,但改变不了班玛南加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初心。

  2016年3月,甘肃省迭部县腊子口林场发生森林火灾。由于火灾现场山势陡峭、火势凶猛,水枪打出去的水无法到达燃烧点。班玛南加再次主动请缨,带着13名队友,通过2辆水罐消防车和8台手抬机动泵进行逐级供水,不间断地为上山背水灭火的队友供给补水,直到现场的明火被全部扑灭。在这次旷日持久的救援中,班玛南加和队友们每天只能休息两三个小时:累了就在山坡上休息,饿了就啃几口饼子,每个人的眼睛都布满了红血丝、嘴角起了一个个水泡。

  2015年,班玛南加被抽调到迭部县水泊沟村驻村帮扶并担任帮扶工作队队长,开展扶贫工作。

  “他在入户走访时,在每家都会待很长时间,很耐心地和老人们聊心事,和孩子们说学习,听年轻人谈对未来的打算。每个人说的话,他都会把重点认真地记在本上。”村民旦知才让说,班玛南加在村里安顿下来以后,立即开展入户走访、摸底调研,听取群众的心声,了解大家的难处。帮村里的20个贫困户每家申请到2万元的困难补助金,同时,他还为村委会争取到5个驾驶员培训名额,并给每个人争取到1000元的培训补助,帮助贫困户解了燃眉之急和长期面临的难题,也很快赢得了村民们的信任与尊重。

  2017年以来,班玛南加带领大队全体指战员创新农牧村消防工作管理模式,创新推行“千村万户”消防扶持行动、“双培双改双建”预防机制,先后为迭部县4个试点村铺设了2000多米消防管道,建设了29个消火栓、3座高位水池,1间取水泵房。同时协调配备发电机1台、深水泵1台、水枪29支、火钩80把、水带120盘、干粉灭火器120具;组建成立了村级志愿消防队4支,经常组织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和灭火演练。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他被评选为“甘肃省优秀驻村帮扶工作队长”。

  从事消防救援工作23年以来,班玛南加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6次被支队、总队和甘肃省委组织部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0年9月被消防局评为“先进个人”;2016年入选甘肃省第四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2017年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2019年被评为“改革开放40年感动甘肃人物”。今年,他又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班玛南加的成长经历中蕴含着真善美,散发着正能量。坚守在雪域甘南的全体消防指战员,都要向班玛南加学习,发扬高原消防人缺氧不缺斗志、不缺干劲的精神,继续扎根雪域高原,贡献消防救援事业。”甘南藏族自治州消防救援支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王晓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