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11月30日消息(记者陈庚)29日,中国首个抽象艺术团体“东方画会”创始人之一、88岁高龄的艺术家夏阳亮相厦门仧美术馆,为自己在福建首档个展“渲写·行变”揭幕,并现场分享自己的艺术创作心路历程,与各界来宾对话交流。


展览吸引了众多市民参观(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夏阳在为嘉宾介绍自己的作品(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夏阳出生于1932年,在南京度过自己的少年时期,先后前往台北、巴黎、纽约追求艺术理想,晚年重归故乡,目前定居上海。年少经历战乱、颠沛流离,壮年游历海外、追风逐梦,晚年回归故土、心宁气静,他的创作风格在前行中不断改变,从早期尝试以粗细线条描绘带有机械主义色彩的人物和抽象画作,到巴黎时期把粗细线条混出了独特的“毛毛人”语汇,从纽约时期“入乡随俗”创作当时盛行的照相写实风格,到千禧年前后在创作中加入剪贴元素,并创作富有轻盈纸张感和线条柔韧性的金属雕塑……2002年夏阳迁居上海至今,在外闯荡多年终于归乡安定生活,他开始将注意力放到生活环境和自然界,创作大尺幅山水画,线条透露着随意中的自在。


夏阳现场分享自己的艺术创作心路历程(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虽然身体如浮萍,创作风格一直在变,但夏阳的精神思想一直都在,他曾说:“我最初的创作就是‘回归’的,毕生关注‘中国元素’,以此作为我的表现基础。”探索让传统艺术语言更具世界性,找寻传统艺术在世界艺术中的个性与地位,成为夏阳的艺术探索方向。


夏阳的大尺幅山水画作吸引观众驻足欣赏(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本次夏阳“渲写·行变”展览一共分为三个展厅,作品创作年份横跨1971-2020年,包括大尺幅山水作品及大型雕塑、“毛毛人”系列和中国民间神话系列、小尺幅多媒材画作等20余件,为观者带来不一样的东西方文化冲击。展区还以夏阳上海工作室为原型进行了场景设置,同时设立了互动体验区及衍生品贩售区,带来多元素的观展呈现。

  夏阳当日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画家最重要的是初心,每次作画时,心里面都很高兴,作品就是新的,而不是非要求变、求新。他认为,一定要让孩子从小接触中国艺术,这是中国人自己的东西,也是最重要的东西。从幼儿园开始,装饰、剪纸、泥娃娃等原汁原味的民间艺术,只要接触到,就会有心,有心才能交流,让文化在心里面流动。

  据了解,这是厦门仧美术馆筹划展出的第三档以二战前后华人艺术家为对象的展览,将持续到明年1月31日。前两档为常玉与林寿宇两位艺术家。厦门仧美术馆馆长林定义说,希望通过展览,让更多从事艺术工作的人了解二战后华人艺术家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