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1月29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蔡娟)在2020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交易博览会上,一系列知识产权金融的特色活动,相继在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金融服务超市举办。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中心这种集聚知识产权和金融服务元素的场所,在全国也极为罕见。

  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中心于今年6月18日举行揭牌仪式,同期投入运营的还有“广州开发区金融服务超市”,创建“知识产权服务机构+金融服务超市”运营模式。11月14日,在2020知交会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高峰论坛上,广州专利代办处广州开发区服务站揭牌运营,并落户在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中心,能够为创新主体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登记、专利优先审查预审在内的“一站式”的知识产权服务。

  设立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服务中心,是广州开发区近年来大力建设知识产权运营体系的一个缩影。广州开发区在推动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业态发展的过程中,高度重视知识产权政策引导的重要示范和支撑效应。2017年该区出台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专项政策—“知识产权10条”(被称之为“美玉10条”),今年5月又出台“知识产权10条”2.0版本(《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促进办法》),持续完善知识产权全链条扶持政策体系。

  去年9月,广州开发区成功发行“兴业圆融——广州开发区专利许可资产计划”,发行规模为3.01亿元,成为全国首支纯专利资产证券化产品。今年8月,又发行了“广州开发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专利许可资产支持计划”和“广州开发区金控—生物医药专利许可资产支持专项计划”2支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

  广州开发区大力推进的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使众多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受惠。华银健康公司通过该产品对“远程病理诊断切片数字图像处理及传输技术”等4件发明专利进行专利许可实现了2300万元融资,有效帮助该公司缓解了资金链面临断裂的燃眉之急。

  “融资难,融资贵是当前众多中小型、科技型企业遇到的最大问题和痛点。这几年广州开发区积极推动知识产权证券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模式,不断丰富知识产权的融资模式,帮助区内各大科技企业消除因融资难而留下的‘心病’。”在日前举行的2020知交会的知识产权金融路演专场活动现场上,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行科技金融中心总经理肖丽为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创新竖起了大拇指。

  据悉,下一步,广州开发区将以《中新广州知识城总体发展规划》为指引,深化国家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金融服务链条,着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金融示范区,为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