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11月29日消息(记者韩民权)首届川渝职业能力建设发展论坛暨四川省职业技能竞赛联盟成立仪式在日前成都举行。职业技能竞赛联盟的成立将为川渝两地提供职业技能人才成长通道,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川渝同源,巴蜀同根,两地有共同的文化,共同的理念,能够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两地人社部门通过这次论坛的开展,将充分实现政府、学校、企业、行业多方的合作协同,快速促进地区企业发展、人才发展以及产业升级,培养更多的能工巧匠,促进川渝两地地区的经济发展。

  “技能是就业的根本,是成才的必由之路。”四川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胡斌表示,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战略部署,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是顺应就业新形势,是努力做好“六稳”、落实“六保”任务的必然要求,构建职业体系是顺应发展新变化,是推动我国职业能力建设继往开来的动力源泉。

  据悉,四川人社重点围绕省委、省政府构建“5+1”现代工业、“10+3”现代农业和“4+6”现代服务业体系的战略部署,着眼于劳动者稳岗稳就业、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劳动力转移就业等实际,用心服务1000万职业技能人才,推进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健全完善,形成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社会氛围。

  当天,四川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与世界技能大赛中国(天津)研究中心、重庆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成都市蒲江县人民政府、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雅安市名山区人民政府、泸州市龙马潭区人民政府、川观新闻、大连东软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省大数据技术服务中心、新希望集团四川总部、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四川省电力行业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等13家单位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作备忘录)。下一步就推进职业技能体系建设、推动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统筹开展职业技能竞赛、加大技能人才培养力度等方面将开展深度项目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