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11月29日消息(记者邓君洋)第12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于本月28日在广西南宁举办。本届论坛以“跨境金融创新,开放合作共赢”为主题,来自国内金融界、企业界精英近300人相约广西、共襄盛会,共同谋划中国—东盟金融开放合作和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
  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是中国与东盟各国共商金融合作、共谋金融发展的重要平台。本届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境内嘉宾邀请现场出席,境外嘉宾通过VCR发表致辞或演讲。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秦如培在致辞中表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订为广西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往来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广西将牢牢把握新的历史机遇,同各方一道,进一步深化广西与东盟金融经贸交流合作,共同开创广西与东盟合作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中国人民银行愿与东盟各国央行继续深化货币金融合作,便利贸易投资,促进经贸往来。继续加强中国与东盟间多种形式的货币金融合作,推动区域金融稳定发展;支持中国与东盟贸易更多采用本币计价结算,助推贸易投资便利化;加大跨境金融业务创新力度,为经贸合作园区发展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中国银保监会副部长级干部于学军在视频致辞中就促进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提出两点建议:一是推进区域银行保险业创新合作,推动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同时,进一步深化合作,扩大开放,鼓励中资银行保险机构加强国际合作,强化境内境外联动,构建东盟及一带一路银行保险业服务网络,为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居民提供良好的银行保险业服务,助力实现“民心互通”,结出更多硕果。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董事会办公室副主任任玮玮受邀作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成果发布,展现了广西金融发展成效、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定位、广西金融布局的具体情况。
  论坛达成了多项务实合作。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与中保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阳光保险集团、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商品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签署共同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战略合作协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与中国银行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广西银保监局、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签署合作备忘录。交通银行与马来西亚联昌银行签署《中马跨境人民币金融创新试点合作意向书》。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与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学院签署合作备忘录。广西北部湾银行与开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柳州银行与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签署《银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广西北部湾银行、兰州银行、四川银行、乌鲁木齐银行、重庆银行、贵州银行、新疆银行、青海银行、富滇银行共同签署城商行金融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倡议书。
  中国钱币学会东南亚货币研究中心项目、中国银行面向东盟跨境金融创新中心项目、中国—东盟金融服务平台(英文版)上线项目在论坛上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