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1月28日消息(记者周洪)28日上午,上海科普大讲坛2020年度特别活动暨第154讲“人类如何才能打败新冠病毒”在上海科技馆举行,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来到现场,就当前大家关心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动态与趋势开展讲座。

  11月27日,首届中国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发展大会在深圳召开,钟南山在演讲中透露,新冠病毒在短期内并不会被彻底消灭:“在疫情防控中,我们发现了流感与新冠共同感染。”这一消息引发了大家对于新冠+流感合并感染的担忧。

  28日,在上海科普大讲坛上发言的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也发表了类似观点。“同时感染流感和新冠肺炎的病例,这并不奇怪。我们在第一波疫情时就已检测到流感和新冠肺炎的合并感染,这在冬季是非常常见的,只不过以前没有去做检测而已,大家不用感到恐惧。”

  张文宏介绍道,今年年初时,科研人员就已发表新冠肺炎与流感合并感染的论文。在自然界中,这一现象在呼吸道疾病中本来就很常见。

  “在疫情防控中,我们发现了流感与新冠共同感染病例。”随着冬季来临,流感进入爆发期,钟南山提醒,未来会出现同时患有流感和新冠的患者。

  冬季来临,病毒脱离人体后在物体表面存留的时间显著延长。低温,哪怕是4摄氏度都可以让病毒较长时间存活。但是光照下,气温升高,则灭活的时间显著缩短。

  针对元旦、寒假即将来临,张文宏建议,戴口罩、勤洗手,保持距离,这三招,仍是最好的手段。“中国在国庆已经受过一次压力测试,冬季输入性的风险会更大一点,所以自我防护仍是最重要的。”

  现场,针对目前市民普遍关心的海外商品是否能购买?如何防护?张文宏现场给出了建议:“把货物外包装扔进垃圾桶,或者收到后放到阳台上,照几个小时病毒就死掉了,因为病毒怕强光。”

  普通老百姓离新冠疫苗还有多远?“今年年底明年年初,全球老百姓都会迎来世界各国疫苗上市的一个高潮。”张文宏说,紧急疫苗接种在全球都是常见的一个情况,比如有出国涉外的需求,或有接触国外输入物品风险的时候,进行疫苗紧急接种是符合法律规定的。高危的人先接种,最终每个人都可以接种。

  “这几点做好,我觉得大家可以扛过去。城市控制得好不好,取决于市民的配合。”张文宏说。“观众问我,这几个月来,我最感动的事有哪些?其实,这十个月的抗击疫情,浦东出现零星病例后,我们还能在一起,说明疫情没什么可怕的。你们的信心给了我最大的感动。”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