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鸟迁徙过境(央广网发 通讯员周建强 摄)

  央广网吉安11月28日消息(记者谢元森 通讯员王夏华 彭永锋 李书哲)11月27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改革举措和经验做法推广清单》中,赣湘两省“千年鸟道”护鸟联盟赫然在列。

  近年来,江西省遂川县、湖南省桂东县和炎陵县组建湘赣两省“千年鸟道”护鸟联盟,协同推进候鸟保护、打造“千年鸟道”品牌。两省三地的公安、综治、司法、林业等部门及护鸟队员、志愿者联合开展候鸟保护巡逻与护鸟执法。定期联合开展候鸟保护科普和法治教育,组织志愿者开展爱鸟护鸟、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

志愿者环志候鸟(央广网发 通讯员李书哲 摄)

  其中的遂川县营盘圩乡为全国第二大候鸟迁徙通道。近年来当地一方面全方位开展候鸟保护,“千年鸟道”环志站坚持十九年如一日,共环志鸟类15目49科207种34514只,为国家、省科普教育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同时组建9支、450余人的志愿者队伍,全天24小时加强巡逻。另一方面,全领域发展生态经济,制定了涵盖茶叶、油茶、毛竹、黄花菜、中药材种植和候鸟旅游等产业的“生态+扶贫”方案,全力推进黄花菜、高山茶、中药材以及候鸟生态旅游等特色产业发展,实现了生态文明与脱贫攻坚建设“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