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珠海11月28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周余乐 林碧娜 张梦颖)近日,香洲法院通过诉前委派调解,由特邀调解员成功调解了一起旅游合同纠纷案件,该案从立案到调解到司法确认,全流程“线上”操作,当事人足不出户,只用手机就完成了全部诉讼程序,真正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人在异地线上立案

  今年初,林某委托胡某组织6个人赴马尔代夫旅游,交给胡某各项费用共计155000元。后因故未能出行,胡某承诺将费用退还,经林某多次追讨后仍有49500元未退还,林某无奈只好向法院提起诉讼。因林某在云南,不便到法院现场立案,2020年10月19日遂通过“中国移动微法院”进行网上立案。

  委派调解促成协议

  香洲法院受案后,立即委派特邀调解员进行诉前调解。特邀调解员接案后,仔细研究案情,考虑到林某在云南,胡某在福建,便建议双方通过“粤公正”小程序诉前调解平台进行在线调解。经过多次沟通,双方当事人同意在线调解方案。10月28日,在特邀调解员的主持下,双方当事人利用“粤公正”小程序在线调解功能,通过在线音视频交流的方式,完成了身份验证、诉辩主张、证据交换等程序,最终达成了调解协议,并在线签署调解协议。

  司法确认一气呵成

  调解协议签署后,特邀调解员得知当事人担心调解协议不具有强制执行力,即建议双方在线申请司法确认。在特邀调解员的细心指导下,林某和胡某在线提交了对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的申请书。诉前联调法官受理案件后,立即通过司法确认视频系统,对调解协议进行线上审查,核对当事人信息,通过远程视频询问当事人相关案情,并制作笔录,让双方在线签署笔录,短短15分钟即完成了司法确认。

  “打官司居然不用花钱,还不需要到法院,你们这效率也太高了”林某在线上司法确认结束后立刻打电话给调解员连声道谢。

  司法确认制度是指当事人双方通过特邀调解员或调解组织达成调解协议,怕一方反悔不按照调解协议履行时,可以共同向法院提出申请,请求确认调解协议效力。对于符合法律规定的调解协议,法院受理审查后裁定协议有效。日后,一方当事人拒绝履行或未能全部履行调解协议时,另一方当事人可以直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无需再次进行诉讼。值得提醒的是,申请司法确认是不收取费用的。

  近年来,香洲法院大力推行线上诉讼服务,依托“广东法院诉讼服务网”“粤公正小程序”“中国移动微法院”等平台,结合香洲法院视频调解室、视频审判庭等硬件设施,全面实现当事人线上立案、调解、申请司法确认,特邀调解员线上收案、办案、结案。真正突破时间空间限制,做到案件全流程线上办理,当事人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全部诉讼程序。接下来,香洲法院将进一步探索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