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11月28日消息(记者万存灵)第十九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11月26日至29日火热开赛,首次开启“云端”辩论,主控场地设在福州。

  两岸各8所高校共16支代表队、80多位辩手将围绕“人工智能能否创造更多人类的工作机会、成大事者是否可以不拘小节、信息碎片化是否有利于丰富大学生的知识体系”三道辩题,展开为期3天的唇枪舌战,启智思辨,共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宋军指出,本届海辩赛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考验,主动思变,创新模式,穿云破障相聚“云端”开启辩论,为两岸青年持续交流、增进融合、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搭建了重要的平台。他表示,当代青年是这个伟大时代的见证者、参与者,更是贡献者,希望两岸青年朋友们通过辩论赛活动,珍惜情缘,交流、交心、交友,在创新创业创造实践中,增进友谊,铸就人生里程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携手前行。

  福建省科协主席、中科院院士郑兰荪表示,海辩赛搭起了一座深化两岸青年交流融合的“连心桥”,为两岸青年大学生提供了一个碰撞思想火花、展示青春风采、增进同胞情谊的绚丽舞台。希望两岸青年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不负韶华,做弘扬中华文化的传播者,做两岸融合发展的践行者,做两岸同胞福祉的创造者。

  本届海辩赛台湾参赛高校代表队为台湾师范大学、台湾中山大学、世新大学、台北科技大学、东吴大学、辅仁大学、中国文化大学、东海大学;大陆参赛高校代表队为清华大学、兰州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吉林农业大学、南京大学、海南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华侨大学。

  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创办于2002年,由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福建省教育交流协会与台湾中华青年交流协会共同发起创办,已经连续成功举办18届,其中入岛成功举办四届(2005年第四届、2009年第八届、2013年第十二届、2017年第十六届),累计参赛代表队达270支(两岸各135支),参赛选手达1420名。大陆有24个省(市、区)参与主办,分别是: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东、江苏、浙江、山东、四川、安徽、湖北、湖南、河南、江西、黑龙江、吉林、陕西、贵州、云南、广西、内蒙古、新疆、甘肃、福建。成为了有基础、有影响、有创新、有意义的两岸青年交流交往的特色品牌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