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北海关将建长效机制推综合治理打击“水客”走私(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珠海11月28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张赵立阳)针对珠澳口岸“水客”走私一度活跃的态势,拱北海关认真落实海关总署关于打击“水客”走私工作部署,采取深化全员打私、强化缉私部门专业打击、推进反走私综合治理等措施,深化与地方公安等相关部门合作,一体化推进防范、管控、打击、整治工作,坚持“打头断链挖根”,对“水客”团伙开展“全链条”打击。今年以来(截至10月底),共查办“水客”走私案件916起,打掉专业走私团伙29个,案值逾18亿元。

  打击治理“水客”走私是珠澳口岸执法重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珠澳口岸特别是珠海拱北口岸客流量不断攀升,近期已接近每日30万人次,“水客”混迹汹涌客流中,打击难度较大。今年9月,该关成立打击“水客”走私长效机制建设领导小组,全力推进长效机制建设,健全完善7项工作机制,制定36项具体措施,组织开展打击“水客”走私“双百”行动和专项会战,该关缉私、监管、风控等部门和旅检口岸海关紧密配合尽锐出战,联合地方相关执法单位,迅速形成对“水客”走私严打高压态势。

  9月以来,拱北海关连续查获4起“水客”走私大案,涉案货物包括高档品牌化妆品、高档品牌箱包服饰、高档品牌手表、食品、保健品和品牌高价值货物,案值超7亿元,遏制了“水客”走私态势,维护了正常的进出境通关秩序。

  据介绍,除传统的“蚂蚁搬家”式走私外,“水客”走私呈现与“网上代购”相结合的新态势,代购从业者群体参与走私现象有所增长。同时,当下“水客”的反侦查能力在不断增强,走私手法隐蔽、团伙组织严密,存在查获难、识别难、取证难的问题。

  口岸正面监管是打击走私的第一道防线,拱北海关严格执行海关总署关于行李物品检查各项监管要求,分析“水客”走私特点及携带物品种类的动态变化,及时调整监管重点,组织开展“铁锤”、“落叶”等专项行动,有力打击“水客”走私。在口岸上,拱北海关采取分流分类管理,将重点“水客”群体列为打击对象,突出打击小推车带货、肩扛手提大件行李、大行李箱带货等行为。充分发挥各口岸监控指挥中心及现场机动查验力量监管作用,不断完善各旅检口岸机动查验机制,加强客车通道巡查,强化对货运渠道车厢、车体的检查,严防“水客”向跨境客、货车通道飘移。

  拱北海关进一步加大智慧监管力度,将“水客”群体的风险分析与智能化监管设备应用相结合,依托CT机及分拣线、毫米波、顶照式小客车检查设备、H986大型集装箱检查设备等,锁定重点“水客”实施精准打击,其中在中秋国庆“双节”前后开展打击“水客”走私“双百”行动,布控查获走私犯罪案件7宗。拱北海关坚持“破大案、打团伙、摧网络”与“露头就打”原则相结合,创新打击“水客”走私的战术、战法,积极利用大数据科技手段,全面提升发现、打击、证实走私犯罪的缉私办案能力和水平,有效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海关反走私工作新形势、新要求。

  此外,拱北海关通过点对点联络机制与澳门海关互通口岸通关情况,交换查缉信息,开展联合打私行动。通过长效机制建设的深入推进,海关与珠澳执法部门的共同努力,珠澳“水客”走私活动得到有效遏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