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珠海11月28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严诗其)昨天,由珠海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珠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主办的首届“珠澳人才创新创业挑战赛”(以下简称“挑战赛”)决赛在珠海国际会议中心举办。经过现场激烈角逐,入围决赛的8个优秀项目决胜一、二、三等奖。其中,来自澳门的“应用于医疗器械的CMUT超声传感器产业化”项目荣获大赛二等奖。珠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学军、珠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全冠出席大赛,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此次挑战赛是“珠澳国际人才交流大会”的一项重要活动,也是珠海整合人才、产业、科技等资源的一次全新实践。挑战赛在启动报名时,仅用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就吸引了来自港澳台以及海外的近百个优质项目参赛,项目涵盖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高端打印设备等珠海重点规划产业领域。

  在决赛现场,参赛团队以PPT演讲、视频展播、实务操作等方式,分别进行7分钟现场路演和10分钟项目答辩。参赛选手对项目内容、技术创新点、市场前景、竞争优势等进行详细介绍,随后进入7分钟评委问答环节。

  在各参赛团队精彩的路演和答辩环节后,评委根据项目实力、团队情况、市场优势等进行现场打分,最终评选出团队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并分别按税前10万元、8万元、4万元的标准给予优秀创业项目奖金。

  评委会代表、广东贝英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施少斌表示,入围决赛的各参赛团队表现出“高质量”和“新格局”的特点,决赛项目类型包括生物医药器械、集成电路、智慧医疗等领域,与珠海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吻合度很高,挖掘和吸引这类优质的高新科技项目,将为珠海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

  27日下午,大赛还组织入选决赛的优胜团队前往珠海知名企业、产业园、创业孵化基地,深度考察大湾区创新创业环境,为创业团队提供人才引进、技术合作、资本对接、项目落户等高端配套服务。据悉,通过本次挑战赛选拔,且半年内在珠海市落地的创业团队负责人,有机会享受珠海市项目扶持政策,获得最高500万元的创业项目资助。

  “举办此次大赛,旨在通过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珠海市重点发展产业,遴选和扶持一批创新创业团队落户珠海,为珠海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全冠表示,珠海特区因人才而立,因人才而兴,珠海拥有尊才爱才的城市传统,28年前,百万重奖科技人员吸引了全国人才纷至沓来,28年后的今天,市委市政府提出要营造人才友好型、青年友好型、生态友好型的发展环境,着力突出科技人才的创新引擎作用。

  全冠表示,希望通过这次比赛,让更多人才认识珠海、走进珠海,与珠海共成长、同发展。珠海将继续实行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人才政策,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创新有条件、创业有舞台、创富有机会,与海内外英才共同谱写珠海“二次创业”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