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珠海11月28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黄婷)“之前不熟悉股权转让流程,税务人员视频在线辅导我办理申报缴税,10分钟不到就完成了,完税凭证还自动传给工商部门,办完整件事一次都没跑税务局,没想到这么方便。”珠海市三川致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颜女士说。

  近日,横琴新区税务部门创新应用“区块链+税务”,实现个人股权转让涉税业务“全程网上办”,有效提升纳税人办事便利度,这也是横琴进一步拓展办税事项“一次不用跑”业务范围,推进办税厅全量业务网上办的进程中的新突破。推行一周以来,横琴全程网上办结个人股权转让涉税业务196单,获得纳税人广泛好评。

  “区块链+税务” 数据替代人跑腿

  横琴新区税务局征管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个人股权转让涉及税务、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等部门,以往纳税人办理股权转让要“两头跑”,先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进行个人股权变更登记,再到税务部门申报缴纳税费。现在在“先税后办”模式下,纳税人可以直接通过自然人电子税务局、V-Tax远程可视自助办税平台办理税费申报缴纳,之后完税信息跨部门共享,纳税人无需再跑税务局,有效节省了时间和人力。

  这一创新举措实现的关键是横琴税务创新打造的“区块链+税务”信息共享应用平台,该平台专门设置“个人股权信息”模块,基于区块链技术确保数据安全可靠的基础上,赋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通过该系统查验个人股权转让完税信息电子数据的权限,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可以登录平台查询《个人股东股权转让信息查验表》,以此为依据为个人办理转让股权变更登记。同时,平台将完税信息电子数据自动生成二维码并以短信形式发送至纳税人手机,实现税务部门、市场主体登记部门与纳税人三方同步共享。

  据了解,横琴独特的区位优势及其税收优惠政策、特殊人才政策等吸引了众多企业选择在横琴注册经营,由此产生的股权转让业务量较大,其中,个人股权转让业务申报量月均达到600多单,个人股权转让涉税业务“全程网上办”的应用范围较广,将有效提升纳税人办税体验。

  “数据管税” 优化流程科学管理

  “区块链+税务”信息共享应用平台的应用,除了能够提升纳税人办事便利度之外,还可以进一步促进税务部门内部流程优化和管理科学化。

  横琴新区税务局个人所得税管理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以前税务部门对个人股权转让业务的统计是通过人工手动录入完成的,耗时耗力,现在“区块链+税务”信息共享应用平台可以完整记录每一宗个人股权转让信息,并自动生成电子管理台账,查询、统计、导出都非常方便。

  在电子管理台账的基础上,税务人员强化数据的深度分析运用,开展税收风险识别和应对。重点加强对每次股权转让间股权转让收入和股权原值的逻辑审核,重点审核财务报表净资产、利润增速等数据与股权转让定价是否合理等涉税风险点,有效堵塞征管漏洞。并对股权转让实施链条式动态管理,持续优化和完善个人股权转让“先税后办”模式后的个人所得税后续管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