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11月27日消息(记者李楠)记者从山西省太原市政府办了解到,随着解放路通行,已近建设尾声的明代石拱桥——镇远桥遗址馆,将与太原地铁2号线同步开放。

  2017年秋,太原地铁2号线工程建设期间,在北大街站施工区域内,发现一座石拱桥。经专家考证,这座石拱桥是当年太原府城大北门外的镇远桥。作为明清太原府城城防交通体系的重要实物遗存,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2018年2月,按照太原市对珍贵文物原址保护的要求,镇远桥开始被拆解、编号、分块整装,进行搬迁保护。据记载,镇远桥是明清太原城外护城河上的八座桥梁之一,是太原连通晋北、塞外的重要通道。这座单拱砖石结构桥梁宽9米,长15米,拱圈跨径6米,桥面上还有深浅不一的车辙痕迹,生动地反映出当年太原城车马穿行、商贸发达的画卷。

  据介绍,目前,镇远桥已经在原址恢复。遗址馆分为地上和地下两部分,上层为桥体桥面,地下二层为桥拱和展览厅。遗址馆上方是解放路高架桥,下方是北大街地铁站,桥、站、馆并存。遗址馆开放后,市民可多角度欣赏到古桥风貌。目前,遗址馆建设已近尾声,预计将与地铁2号线开通同步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