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11月27日消息(记者张子亚)27日上午,闽琼桂自助机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开通上线仪式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这意味着三地企业和群众通过所在地的政务自助机,即可实现多项政务服务事项跨省异地办理。

闽琼桂自助机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开通上线仪式(央广网发 福建省发改委供图)
  为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拓展便民利企实效,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牵头推动与已建立自助服务体系的海南、广西两地合作,聚焦群众和企业异地“办事难”问题,着力打通省际政务数据壁垒,建成了闽琼桂自助机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平台。
  该平台可实现海南在闽的社保缴费明细查询、户口项目变更、机动车驾驶证换证等13个部门230项跨省通办事项;广西在闽的无犯罪记录证明、身份证补换领、出入境记录查询打印等公安部门7类32项跨省通办事项,以及福建在琼桂两地公积金提取、居住证自助擦写、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等24个部门130项跨省通办事项。目前,三地累计已投放政务自助机近1500台。
  下一步,福建省将充分运用数字福建建设成果,进一步发挥政务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的优势,积极推动与上海、武汉、四川、重庆、河南等人员往来较多省市加强对接与合作交流,持续拓展“跨省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