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11月27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王一婷 赵赟)为更好地满足老人个性化用餐需求,丰富食堂供给,青海西宁市城西区在前期爱老幸福食堂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沿街爱老幸福面馆,通过招标的方式将辖区的7家面食馆纳入爱老幸福食堂点,满足了老年人多元化饮食需求。

  在位于西宁市城西区西山二巷一家牛肉面店里,记者看到不少老人正在拿着爱老幸福卡排队用餐,市场价每碗9元的牛肉面,在爱老幸福食堂联点面馆里最低只需要1元。

  今年67岁的赵成元住在西山二巷,他说在面馆里开设了“幸福食堂”,不仅离家近,而且还很实惠,特别方便,让老人有了更多的就餐选择:“幸福食堂越办越好,这项惠民政策很大程度方便了我们老年人的生活。”

  2019年,西宁市在全省率先启动运营“爱老幸福食堂”,城西区建设的“爱老幸福食堂”,包括根据区域情况建设的镇办级中央厨房,在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设立的社区级“幸福食堂”,在居民小区内根据实际情况设立的楼宇级“幸福餐桌”助餐点。而这次设置的沿街爱老幸福食堂面馆,则是城西区今年推出的又一项新举措。

  城西区民政局副局长郭汉一介绍:“沿街爱老幸福食堂面馆有三种补贴价,关爱价是60岁以上的4类老人,政府是补贴7.5元,餐馆老板让利5角,老人只掏1元。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补贴是5.5元,餐馆老板上让利5角,老人只掏3元。社会老人补贴3元,餐馆老板让利1元,老人只需要花5元,一碗牛肉面就可以吃到了。”

  城西区目前在辖区设置的这些沿街爱老幸福食堂,加盟的均为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品牌餐饮店,可以保障提供餐品的口味和质量。每家店还专门设有老年人就餐区,配备适老化桌椅、醒目的就餐价格牌及管理制度等,尽力为老年人营造便捷、优质的就餐环境。

  市民马德录说:“政府对老年人特别关心,我们想吃面食就过来吃。非常方便。”

  据了解,目前西宁市城西区“爱老幸福食堂”每月供餐量超过一万份。下一步,城西区将继续积极探索,以满足老人个性化需求为目标,多种路径做好为老服务,进一步提升老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