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高校联盟高加索分盟今天成立(央广网记者 张磊 摄)

  央广网兰州11月27日消息(记者张磊)11月27日,第五届“一带一路”高校联盟论坛在兰州大学举行,论坛以“后疫情阶段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新模式探索”为主题,各国联盟成员高校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一起探讨后疫情时代教育国际交流合作新模式。

  “一带一路”高校联盟是于2015年10月在甘肃敦煌成立的。据兰州大学副校长李玉民介绍,“一带一路”高校联盟成立五年来,秉承“互联互通、开放包容、协同创新、合作共赢”的理念,共同打造“一带一路”高等教育共同体,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大学之间在教育、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全面交流与合作,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目前,联盟高校成员已经达到173个。高校联盟的发展壮大为联盟成员之间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和互利共赢提供了更多的机遇,契合了各国高等学府间加强教育文化深度合作的迫切愿望,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促进人文相通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带一路”高校联盟论坛27日在兰州举行(央广网记者 张磊 摄)

  在论坛上,来自英国、韩国、日本、澳大利亚以及国内部分高校的负责人围绕“后疫情阶段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新模式探索”展开交流。他们普遍认为,对于高校来说,国际交流与合作是高校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线下的交流以及人员往来受到较大的冲击。但是,疫情没有改变高校对国际交流合作的需求,没有改变师生对参与教育交流的热情,没有改变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的总体趋势。虽然线下交流受限,但线上交流越来越紧密。在一定意义上来说,网络技术反而会为交流带来更多便利,受益的人群也会扩大。

  “在后疫情时代,我相信所有的高校都会利用他们的资源、创造力和想象力,提供更多更好的线上资源、培训和课程,为学生和教职员工之间的互动搭建更好的平台。在当前形势下,我们必须要更加紧密的联合在一起,通过更多的交流,来应对疫情对于未来的影响。”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校长Barney Glover表示。

部分国内外高校通过线上方式参加论坛(央广网记者 张磊 摄)

  另据甘肃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光亚介绍,未来,甘肃省将与各联盟成员一道,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努力把高校联盟越办越好,为国内外教育交流合作提供更好的舞台、更优的展台、更好的平台,共同营造开放包容的合作环境,为推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正能量,让沿线国家高校共享联盟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