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临沂11月27日消息(记者柴安东)11月25日上午,第三届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国家战略现代物流与智能技术专题论坛在临沂召开。山东省科协副主席、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主任杨美红表示,现代物流一边连着制造业,一边连着消费者,借助于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自动化技术,推动了物流系统的各资源要素实现了联网、运算、优化、运筹,让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商流四流合一,推动现代物流枢纽智慧变革,成为新基础设施关键节点。

  据了解,本次论坛是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工作专项小组、山东省科协打造的新旧动能转换国家战略“1+M+N”专题峰会的重要板块。论坛汇集了国内知名的专家学者,聚焦物流行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探讨现代物流产业发展中的物联网技术等热点前沿问题,为现代物流产业提供酝酿创新、主导创新、展示创新和实施创新的交流平台,必将在推动山东省现代物流产业领域交流合作与创新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报告会上,有关领导、专家、学者分别围绕沥青路面时空演化数学模型构建与智能算法设计、现代科技引领物流发展的未来、中国物流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以数据为核心的商贸物流智慧生态体系、智能物流系统中的港口群泊位协同分配优化研究、5G在物联网的应用等主题作报告,分享和交流了现代物流的实践应用场景和国内外先进经验,特别是目前在我国的应用情况及未来发展趋势和方向,为现代物流行业提供了酝酿创新、主导创新、展示创新和实施创新的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