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鲁木齐11月27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通讯员杨乐 吴奇)11月26日14时27分,29辆搭载着1900吨新棉的28202次货物列车从新疆阿克苏站缓缓驶出,运往山东淄博站、江苏无锡南站等5个城市8个到站,满足当地用棉需求。

  自9月份进入新轧季后,随着天气变冷,新疆棉花采摘基本结束,全疆各地的新棉进入紧张的集中加工入库期。收获的季节里,新疆铁路部门加大与棉花专业监管仓库、全国棉花交易市场的合作力度,构建棉花出疆运输的快通道,全力保障市场供需,棉花出疆运输迎来首轮小高峰。

  “由于内地企业市场需求旺盛,我们的棉花发运量也在增加。往年同期公检库里还有30万吨左右以前的存货,现在运输的已经全部是刚入库的新棉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棉麻有限公司驻阿克苏储运经销站副站长任士忠说。

  “今天发运的这29车棉花货源来自7家客户,我们通过和棉花专业监管仓库协同合作,采取集零为整的方式,根据客户发运需求,将零散货源统一集结后进行整批发运,‘拼团’后既提升了运输效率,也降低了物流成本。”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喀什货运中心营销部营销经理黄林林说,近期,该站每天都有棉花外运业务,平均在30车以上。

  新疆铁路部门拓展完善棉花运输服务链条,加强与上下游客户的合作,整合优化棉花运输资源,精准掌握客户棉花存储和销售情况,集结零散货源,按照运输流向统一发运。同时,在运力运能方面给予重点倾斜,合理精简运输环节,畅通棉花运输渠道。任士忠说:“采用集零为整的运输模式,目前专用线已经发运棉花17.38万吨,同比增加了6万吨。”

  新疆铁路部门摸清全国各地的需求量,帮助疆内涉棉企业找销路、拓市场,用好用足铁路货场、专用线的棉花运输能力,提高仓储资源利用率,今年新增疆内运棉客户200余家。新疆铁路部门结合冬季运输特点,重点盯控粘有冰、雪的棉包,增加检查次数,确保车内清洁干燥;落实车内的封堵加固标准,实行作业人员、管理人员双检查,为运输安全加上“双保险”。

  “冬季棉花的晾晒时间是24小时,完成晾晒后我们要进行批批复检,主要是对棉花塑钢带的捆扎,打包带断裂的、破包的及时进行修复粘包,核对回潮率的数值,按照标准装车,保证快捷、安全的运抵到站。”喀什货运中心阿克苏营业部业务经理宋占花表示。

  截至11月26日,今年新疆铁路部门发运棉花343.46万吨,同比增幅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