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11月27日消息(记者孟海)11月27日,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增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贵州省财政厅负责人在会上介绍,截至10月31日,中央下达贵州省直达资金914.55亿元,支出进度为83.97%,高于全国平均支出进度。

  据介绍,截至10月31日,中央下达贵州省直达资金914.55亿元,除按规定省本级预留抗疫特别国债20%(37亿元)和10月底下达贵州省的部分灾后重建资金外,其余已全部分配下达,省级下达进度为95.2%,市州级分配下达进度为100%,县区级分配进度为99.93%。已支出730.83亿元,支出进度为83.97%,高于全国平均支出进度11.4%。其中,用于基层“三保”的直达资金共计713.83亿元,占82%,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市县两级收支矛盾,缓解了民生类重点支出的保障压力,增强了市县基层的“三保”保障能力。

  新增2万亿财政赤字和抗疫特别国债,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是党中央、国务院为有效对冲疫情影响,发挥财政更加积极有为政策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制度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