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交警上路检查过往工程车(央广网发 南昌交警供图)

  央广网南昌11月27日消息(记者谢元森)工程运输车俗称“后八轮”,由于车身高、视野差、盲区大,若不按规行驶极易酿成事故。为进一步加大打击工程运输车交通违法的力度,南昌市公安交管局成立信息化实战应用专班,设立三个缉查布控区域开展“净路”专项行动,近期重点对后八轮运输车的交通违法利用信息化手段进行查处,通过科技信息化大数据分析,形成对重点机动车、重点驾驶员群体画像,精准分析排查出在道路行驶存在违法的渣土运输车辆。  

 监控设备抓拍违法画面(央广网发 南昌交警供图)  

 

抓拍后八轮闯禁行(央广网发 南昌交警供图)  

 

抓拍后八轮司机接打电话(央广网发 南昌交警供图)

  据统计,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11月23日,南昌全市共发生涉及重型货车一般程序(伤亡)处理道路交通事故219起,事故多发违法行包括未按规定让行人和非机动车、违反交通信号灯、违法变更车道等。

  在交通违法方面,今年9月-11月,南昌全市共查获工程运输车交通违法2011起,其中南昌交管部门特别点名江西云钻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江西博杰建设有限公司两家公司,指出这两家企业车辆总违法数、单车违法排名以及驾驶员违法排名等方面排名靠前,问题突出。  

 抓拍后八轮逆行的违法行为(央广网发 南昌交警供图) 

交警部门查处的电台等违法工具(央广网发 南昌交警供图)

  今年9月-11月,南昌全市共查获工程运输车交通违法2011起,车均违法率为0.64起/车,其中排名前四的交通违法行为为:违反禁令标志指示(闯禁行)违法行为718起,占比35.6%;驾车接拨手持电话201起,占比9.9%;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违法行为164起,占比8.1%;未按照规定安装侧面及后下部防护装置、粘贴车身反光标识违法行为120起,占比5.9%;严重违法行为排名:驾驶机动车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违法行为110起,占比5.4%;机动车逆向行驶违法行为53起,占比2.6%。

  南昌市交管部门也呼吁,希望市民通过交通广播、微信公众号、微博、电话(12123)等方式,及时对“后八轮”工程车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举报。

  下一步,南昌市城管局和市交管局将进一步加强工程运输车企业监管,特别是加强对工程运输车闯红灯、逆行等致祸致乱重点违法行为的联合整治工作;督促企业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要求各企业整改安全生产制度存在的问题,及早排查车辆驾驶人、车辆GPS动态监控、安全教育培训等问题,及时整改;全面加强重点车辆安全监管力度,加强属地监管,加强部门间的协同共治,狠抓隐患清零、动态监控、路面管控、宣传警示等,进一步加强工程运输车车辆交通安全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