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检测列车驶过台特玛湖大桥(央广网发 陈剑飞摄)

  央广网乌鲁木齐11月27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通讯员穆志鹏)11月25日,编组12辆的55501次综合检测列车抵达乌鲁木齐站,标志着格库铁路新疆段动态验收工作圆满收官,该条铁路离开通运营又近了一步。

  动态验收是指铁路建设项目在静态验收合格后,由建设单位组织的系统性综合调试,对铁路建设整体工程安全运行状态进行的全面检查和验收。

  “在静态验收完成的基础上,我们此次动验开行了轨道、信号、通信、接触网综合检测列车和桥梁检测列车,并分别按照80公里、100公里、120公里的时速等级对格库铁路新疆段的轨道、信号、通信、接触网等工程进行了全面检测。后期我们将结合验收情况对该条铁路进行全面安全评估,也为开通运营做好准备。”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科信部工程管理科科长殷江华介绍。

  格库铁路于2014年12月开工建设,是连接青海格尔木与新疆库尔勒的一条电气化客货共线铁路,设计时速120公里,全长约1214公里,其中新疆段长约708公里。

  “格库铁路新疆段沿线地形地貌复杂,涉及沙漠、戈壁、沼泽、湿地、湖泊、山区等多种地型,此次动态验收我们重点围绕地形地貌多变,对轨道、信号、通信、接触网等技术指标展开了综合检测,目前从各项检测指标初步来看,已符合检测标准。”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工电检测所轨道检测室主任陈恺介绍。

  “新疆段的轨道铺架工程共708公里,这次动态验收,作为施工单位,我们非常欣慰,也非常自豪,这也是对我们五年来铺架施工最终的一次大考。”中铁一局集团格库铁路铺架项目部经理黄克军说。

  格库铁路新疆段正式开通运营后,格库铁路也将形成继兰新铁路、临哈铁路后的又一条出疆铁路通道。对于进一步增强新疆铁路东联能力,促进沿线地区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