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11月27日消息(记者贾宜超)11月25日至26日,四川省加快构建“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体系现场会在广安市邻水县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近五年来,四川省“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五个突破”。

  这“五个突破”包括:实现通乡通村通硬化路“两个100%”的突破,彻底解决老百姓出行难的历史问题。实现乡镇、建制村通客车“两个100%”的突破,创新实施 “金通工程”,老百姓出家门就可以上车门、进城门。完成77座溜索改桥任务,结束了四川省500余个村、数十万群众仅靠溜索出行的历史。建成安保工程7.8万公里,在全国率先实现乡道及以上安全隐患路段路侧护栏全覆盖,群众出行安全保障显著增强。创建10个全国示范县、45个省级示范县,国家级示范县总数全国第一。

  做好“十四五”农村公路工作,四川将重点做好补短板与提品质、强管养与促发展、保出行与强服务、示范创建品质提升与规模扩张等“四个结合”,着力加快构建“八大体系”。其中,包括实施组组通工程、撤并建制村畅通工程、重点镇村提档升级工程、撤并乡村产业路支撑工程、消危平安工程等“五大工程”,加快构建广覆盖的农村公路网络体系;开展路长制完善行动、管养能力提升行动、管养体制改革试点行动、应急保障能力提升行动、服务提质专项行动等“五项行动”,加快构建长效稳定的管养保障体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