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1月27日消息(记者雷恺)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今天(27日)透露,陕西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大堡子墓地考古发现引人注目的纹样华美的彩绘陶器,其中一件陶缶肩部刻有“新亭”二字,证实了秦都咸阳曾在汉初短暂更名为“新城”,填补了秦汉政权更替时期的秦都咸阳建制更迭和城市变迁的重要一环。

  

大堡子墓地发掘现场(央广网发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大堡子墓地是一处以西汉早期墓葬为主的大型墓地。今年年5月以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在这里清理墓葬103座、墓葬围沟10余座,虽遭严重盗掘,但仍出土陶、铜、玉、铁等各类遗物近300件(组),以西汉早期遗存为主要文化内涵。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器物是纹样华美的彩绘陶器。这些陶器以鼎、壶、钫、盒等仿铜礼器为主要器形,色彩绚丽、线条流畅、构图繁复,极具灵动和神秘之感,折射出2000多年前先民的艺术构思和精神追求。

  

“新亭”陶缶(央广网发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彩绘陶仓(央广网发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值得关注的是,考古出土的一件陶缶肩部刻有“新亭”二字,笔画清晰。根据现有研究,“新亭”与以往发现的“咸亭”意义相同,为“新”地之亭市,“新”一般为县级建制。文献和考古资料表明,大堡子墓地周边秦汉时期设有咸阳、渭城、泾阳等县。《汉书·地理志》记载,咸阳在高帝元年更名新城;《汉书·萧何曹参传》也说“(曹参)东取咸阳,更名曰新城”。  

“新亭”文字(央广网发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彩绘陶器清理现场(央广网发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可见,咸阳曾在汉初短暂更名为“新城”。加之大堡子墓地陶器组合所显示的西汉早期特征以及随葬铜钱流行“半两”而少见“五铢”的现象。上述证据在时空基准上建立了大堡子墓地与汉初新城县的内在联系,“新亭”应指汉初新城县亭市。根据现有考古资料,西汉“新亭”陶文尚属首次发现,实证了汉初新城县的建置。大堡子墓地距秦咸阳城核心区域较近,鉴于其特殊的地理区位,大堡子“新亭”陶文还填补了秦汉政权更替时期的秦都咸阳建制更迭和城市变迁的重要一环。

  项目执行领队、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朱瑛培表示,大堡子墓地西汉早期墓葬数量预计超过800座,这些墓葬分布密集、年代集中、区划明确、等级明显,内涵丰富。墓地位于秦咸阳城遗址东北8公里处,为研究秦汉之际咸阳周边的墓葬布局、埋葬制度、家族关系,特别是秦汉政权更迭和文化因素“过渡”提供了丰富而宝贵的考古学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