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1月26日消息(记者周洪)26日下午,一场特殊的婚礼在普陀区真如镇街道举办。身穿消防制服的新郎,在悠扬温馨的婚礼进行曲中,缓缓牵起新娘的手……周围响起一片热烈的掌声。台下,不少人噙着泪水,拍红了手掌,送上深深的祝福。新郎傅泽宇是普陀区健康观察真如点消防组的一员,在健康观察真如点连续值守300天之际,这场迟到了8个月的婚礼更显得意义非凡。

  傅泽宇今年30岁,现任普陀消防救援支队桃浦特勤站副站长,先后参与了进博会等多次重大活动的保卫工作,多次获得嘉奖。2020年2月28日,傅泽宇主动申请进入普陀区集中观察点,先后驻防在中江点和真如点,担任普陀区各集中观察点的消防工作组组长,累计驻防时间长达229天,守护了5982人次,确保集中观察点无火灾、无事故。

  今年的3月,原本是傅泽宇与妻子定好的婚期,但他始终坚守在真如观察点的岗位,婚礼一拖再拖,一直未能如期举行。守护隔离人员和工作人员的安全,是他最重要的使命。

  进入观察点后,他未雨绸缪先后6次拟订修改灭火疏散预案、停电应急预案,每天都会对观察点内部设施进行安全巡查,确保能够第一时间发现隐患、并将隐患消除。每周都开展消防培训和演练,对他来说,每一次演练,都是实战,隔离人员的生命安全,是容不得任何疏忽的。台风暴雨到来之前,他都会和酒店维保师傅把观察点各处通道和设备检查一遍,并做好防台防汛准备。

  工作中,除了病毒的危险,还有语言不通的困难。为应对突发事件,他陆续自学了英语、日语、俄语、韩语的疏散短语。

  夜晚消防监控有情况,睡梦中的他立即冲到监控室确认情况。正是这种毫不懈怠的精神,支撑着他圆满守护了观察点的安全……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在大灾大难面前,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了基层防疫工作者和新时代消防救援人员的别样风采。

  “事实上,无数个像傅泽宇一样,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凡人英雄,都让我们非常感动。”真如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张韶春说。

  2020年1月31日,普陀区健康观察真如点正式筹备,不到24小时,所有功能布局全部调整到位,一个由街道、卫监、城管、公安、消防、医护、酒店服务等来自各部门的40人战斗突击队集结到位,迅速进入最为紧张的战时状态。同时组建临时党支部,建立组织架构,制定规章制度。“一名党员一面旗”,临时党支部的每位党员战胜心理恐惧,以生命赴使命,义无反顾地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去。到11月25日,正好是300天。

  在普陀区目前运行的4个健康观察点中,真如点承接集中隔离(14天、“7+7”模式)、核酸检测采样、居家留验、密接隔离、确诊治愈转隔离、高风险地区抵沪人员隔离等多项功能,第一时间制定规范项目管理流程,实施分类分色管理。从1月31日投入运行,至今已有序规范安全运行300天。

  截至11月25日,累计收住确诊治愈转隔离18人、密接人员148人、集中隔离3089人(含7+7模式449人)、核酸检测采样2143人、居家留验2893人。近200个房间入住率基本上在90%左右,最繁忙的时候,一天要分多个批次接待入住50多人。

婚礼现场(央广网发 普陀新闻办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