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武汉11月26日消息(记者张晶)11月23日至25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携手湖北暨跨国企业湖北行”活动在武汉、孝感两地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湖北省商务厅承办,吸引了罗氏制药、宝洁、高通、美国科恩集团、西门子、福特汽车、蒂森克虏伯(中国)、CJ中国、武田中国、宜家中国等来自欧洲、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100余名知名跨国企业代表参加。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旨在“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2020年11月11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0年会在北京开幕。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搭把手、拉一把”重要指示精神,中国高层发展论坛特别策划“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携手湖北暨跨国企业湖北行”活动,作为年会的延伸活动,推进湖北与跨国企业全方位务实合作。

  据介绍,“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携手湖北暨跨国企业湖北行”活动包括对话长江、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对话湖北暨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交流合作会、地市考察洽谈对接专场等重大活动和专项活动。活动将向跨国企业宣传推介湖北疫后重振发展情况、营商环境以及湖北自贸试验区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在谈项目落户湖北,吸引更多跨国企业关注湖北、投资湖北、支持湖北,助力湖北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

  11月24日上午,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对话湖北暨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交流合作会在东湖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会上,湖北省商务厅副厅长陈华荣重点推介了湖北自贸试验区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陈华荣指出,湖北自贸试验区成立三年来,紧紧围绕国家赋予“中部有序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科技产业集聚区”的战略定位,坚持制度创新、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三轮驱动”,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新活力、出台投资贸易新举措、培育优势产业新动能,自贸试验区内产业集聚发展势头良好,已成为湖北产业集聚高地和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形象窗口。下一步将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等重点产业发展需要,研究出台全产业链制度创新举措和鼓励支持政策,加快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希望企业家们深入湖北自贸试验区考察访问、入驻发展。

  据介绍,湖北自贸试验区自2017年4月1日正式挂牌以来,紧紧围绕“中部有序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集聚区”的战略定位,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产业发展为主导,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在制度创新方面,湖北自贸试验区累计形成132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股权转让登记远程确认服务”“试行‘两无一免’简化退税流程”“船员远程计算机终端考试”等21项成果在国家层面推广,另有132项创新成果在省内推广。在产业发展方面,武汉片区光电子信息产业、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现代服务业五大支柱产业收入规模全部跨越千亿元,现已完成“光芯屏端网”全产业链布局,正努力打造超万亿产值的世界级产业集群;在集成电路产业领域,集聚了长江存储、武汉新芯、高德红外等芯片企业100多家;在生物医药产业领域,已聚集生物医药企业2000余家,其中世界500强8家。襄阳片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已形成整车研发、生产、检测、售后、动力电池生产及回收利用等完整产业链,襄阳新能源汽车关键部件创新型产业集群入选国家第三批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宜昌片区围绕精细化工、食品生物医药和先进装备制造三个千亿产业,成功引进平行进口汽车和百事系列饮料等重点项目,拥有安琪酵母、人福医药等行业领军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