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11月26日消息(记者陈庆滨)为统筹推进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持续深化重点行业绩效分级管理,进一步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日前天津市对《天津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再次进行了修订,明确预警期间将根据企业的绩效,按照“多排多限、少排少限、不排不限”的原则,落实差异化减排。

  据天津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处处长邓小文介绍,此次《应急预案》修订的内容首先是进一步完善了重点行业绩效分级管理要求。本着“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根据企业装备水平、污染治理技术、无组织管控、监测监控水平、排放限值和运输方式等绩效指标,对生态环境部《技术指南》明确的钢铁、石化、焦化、铸造、水泥(含粉磨站、水泥制品)等39个重点行业(涉及天津市的重点行业33个)开展绩效评级。经企业自评、资料审核、现场复核、专家会审,全市最终认定A级企业26家、B级企业157家、绩效引领性企业11家。预警期间根据企业的绩效,按照“多排多限、少排少限、不排不限”的原则,落实差异化减排。“突出工业企业精准减排。突出对污染排放较大、环保绩效水平低的企业进行管控,且聚焦在涉气工序。今年天津市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实施绩效分级的比例已由去年的50%提高到100%,基本实现了重点行业企业绩效分级全覆盖。通过绩效分级,对环保技术水平先进的企业,可以减少或免除应急减排措施,从而鼓励“先进”,鞭策“后进”,促进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邓小文表示。

  同时新修订《预案》规定,对于非燃煤、非燃油、污染物组分单一、排放的大气污染物中无有毒有害气体、污染物每年排放总量100千克以下的小微涉气企业,在黄、橙预警期间可不采取措施,红色预警期间视情况采取减排措施,减少对其生产活动的干扰。

  此次修订,突出了移动源常态管控和应急管控相结合。在非预警期间,A级企业应按照绩效指标要求,公路运输全部使用达到国五及以上排放标准重型载货车辆(含燃气)或新能源汽车,厂内非道路移动机械全部使用达到国三及以上标准或使用新能源机械,B、C级企业上述比例也有相应要求。同时要求A、B级和引领性企业建立门禁系统和电子台账,确保管控措施落实到位。预警期间,对于重点行业企业,停止使用国四及以下重型载货车辆(含燃气)进行运输。对于港口、物流(除民生保障类)等涉及大宗物料运输(日载货车辆进出10辆次及以上)的单位,在橙色及以上预警期间,停止使用国四及以下排放标准重型载货车辆(含燃气)进行运输(特种车辆、危险化学品车辆等除外)。

  另外,在本次《应急预案》修订的同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在开展绩效评级、落实差异化管控的基础上,建立了保障性企业工程清单,将涉及重大民生、国家战略性产业和重大工程纳入了保障,预警期间可正常生产。

  天津市今年对《应急预案》的修订工作,进一步突出了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受到企业的普遍欢迎。天津日进汽车系统有限公司是一家开发、生产、销售汽车制动器总成及其它汽车零部件的韩国独资企业,年工业总产值超过20亿。但由于企业部分工序属于重点行业工业涂装,所以以往在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经常不得不按规定停工停产。公司行政管理部经理郭佳介绍说,今年以来,企业先后投入280万元,更新环保设施,最终被评为B级企业,按照差异化减排规定,企业申请了豁免,在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依然可正常生产。“相比同期,去年重污染应急天数在42天左右,按照我们每天800万的损失计算的话,应该是3.2亿,但是现在我们上了新型环保设备,还有技术改造新型的生产线,现在我们不停产的情况下把我们的产值提高了3.2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