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1月26日消息(记者陈鹏)“接受这个荣誉之后,有一个新的起点,就是踏踏实实地珍惜岗位,为群众服务好每一件事”。11月24日,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陆远秀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从人民大会堂回到重庆市渝中区大溪沟街道人和街社区的办公室,陆远秀觉得肩上的责任更重了。

  “用情为民服务,用心为民分忧。”这是重庆市渝中区大溪沟街道人和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陆远秀同志多年来开展工作所一直秉承的宗旨。自2002年5月担任人和街社区居委会主任以来,陆远秀同志始终保持朴实、严谨的作风,用无私的奉献诠释了共产党员的风采。在她的带领下,人和街社区先后获得“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社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全国计生协先进单位”等10余项国家级荣誉。陆远秀个人也荣获全国“小巷总理”之星、“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作为社区党委书记,她切实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人和街社区是重庆第一个党组织诞生地,结合这一特色,她着手打造离退休支部,带动其他支部一起学习、活动。打造重庆市首家“微型展览馆”,动员党员收集老物件,开展“红旗下的故事”、快闪“我和我的祖国”、“传承红色薪火”等特色活动。开展“十佳最美居民”评比,表彰110名热心社区工作、主动服务群众的党员,带动群众积极参与社区事务。尽心工作,为民排忧解难。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防控工作任务重。她在脚骨折未愈的情况下,仍然心系居民群众,坚持到社区指挥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而努力!多年来,她参加各种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上百次,帮助的辖区群众解决就业、化解纠纷、消除安全隐患,真正起到了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为了强化党委政治功能,促进社区和谐发展,她整合辖区资源,调动辖区单位和居民积极参与社区事务。创新区域化党建。她于2002年在全市率先成立了“人和街社区协调理事会”,广泛吸纳辖区社会单位参与社区建设。她还创新基层社会治理。2010年,在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她探索建立了“3+5”居民群众自治组织,充分调动了辖区居民参与地区社会治理工作的参与热情。

  她始终坚持“同创人文和谐,共建幸福家园”的理念,为居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打造“敲门”制度,搭建服务群众的桥梁。她组织帮助10余名残疾人解决就业问题;联合辖区爱心企业为不能回家的农民工组织团年活动。联合社区图书室,建立流动书屋,方便居民随时随地学习,为群众搭建沟通交流平台,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潜移默化提升居民精神文明素养。

  社区工作本来就事无巨细,千头万绪,“柴米油盐,小区居民的事没有小事。”陆远秀说,“未来,要更加关爱我们的农民工以及我们非公企业的员工,把我们工会的凝聚力更加地增强。同时,让社会单位主动参与进来,引领更多的人参与奉献。下一步就是,在我们党组织的领导下,更多地将我们单位和居民,凝聚在我们社区党组织的周围,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文化素质,把我们党的好的方针政策,更多传递到我们的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