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11月26日消息(记者邓文辉 通讯员赖俊强 段雨东)今天(26日)上午,中国农业银行湖南省分行在长沙成功举办“扬帆自贸 逐梦潇湘 ”自贸区业务推介会。近百家重点企业代表与会探讨自贸区建设机遇与发展路径,共绘银企合作新蓝图。

  农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陶伟梁在致辞中指出,湖南农行深耕三湘大地,在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保就业稳外贸稳外资以及减费让利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近三年为实体经济融资4767亿元,投放总量连续多年位居同业前列,增速居四大行第一,为地方建设与经济腾飞做出了突出贡献。同时,全行积极创新、勇于突破,在同业中率先开办湘汇贷、链捷贷、保融通、区间远期、“双益宝”、远期结售汇差额交割等新型业务,助力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倡议和自贸区发展建设,为客户提供全球化、全方位、高水平、创新型综合金融服务。

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央广网记者 邓文辉 摄)

  会上,农行湖南省分行和湖南省商务厅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深入落实湖南省委省政府“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战略,按照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要求,充分发挥各自资源禀赋优势,全面支持湖南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特别是全力协同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切实推进湖南自贸实验区建设和商务事业发展。湖南农行将充分发挥全牌照国有商业银行金融服务优势,在自贸园区建设、招商引资、湘企“走出去”、普惠金融、服务三农和“减费让利”等方面全面发力,与湖南省商务厅共同构建开放型经济与金融合作平台,解决企业发展金融需求,提供全方位、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为湖南省新时期的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本次推介会主要服务湖南省重点自贸区企业和进出口企业。会议邀请了湖南省商务厅法规经贸处廖光辉处长作“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知识辅导”,从自贸区设立背景、战略定位和区域功能布局、对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如何建设好自贸区等方面进行深入解读,并就企业和银行如何抓住自贸区发展机遇做了详细讲解,得到与会人员的高度评价,为参会企业谋划未来发展战略开拓了思路。

专家政策解读(央广网记者 邓文辉 摄)

  农总行国际金融部高级专家王艳详细介绍了农行支持自贸区建设特殊政策,自贸区专享金融产品和服务优势;农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交易员刘晓凯结合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对人民币汇率变化进行分析,分享了个人对当前人民币汇率走势的研判,对企业汇率避险策略提出了建议。农总行两位专家专业、精辟的分析、解读得到参会企业代表的高度认可,参会企业纷纷表示将结合自身实际运用好相适的金融产品,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湖南省商务厅、人民银行长沙中支、省外汇局、农总行相关部门、农行湖南省分行领导,长沙、岳阳、郴州三个自贸片区管委会负责人,全省近百家重点企业代表参加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