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11月26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杜金明 通讯员蒋攀 陈丰)日前,第二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首批34个最佳案例获奖名单在2020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上揭晓。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报送的《甬黔携手,共建贫困留守妇女家门口的“创业孵化基地”》上榜,成为全省唯一入选案例。

  贵州省晴隆县是浙江省宁海县结对帮扶县,晴隆县于2018年1月全面启动三宝彝族乡整乡搬迁工作,易地搬迁,就业是关键。调研发现,晴隆县外出务工人员80%都是男性劳动力,众多妇女因家庭而脱不开身去务工或没有一技之长而只能留守在家,“不充分就业”现象突出。据统计,这部分留守妇女占全镇剩余劳动力总数的六成多,如何解决她们在家门口的就业问题,成为一项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

  为助力晴隆县打赢三宝彝族乡整乡易地搬迁攻坚战,宁海县将共建“创业孵化基地”项目列入对口帮扶项目。根据晴隆县的实际情况,选择市场前景好、产品需求稳,能保障群众稳定就业的“晴隆县龙发服饰有限责任公司”作为“甬黔共建创业孵化基地”的实施主体,吸纳当地贫困留守妇女就业。然后以创业孵化基地为中心,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建立原料加工承接点或创业基地,实现基地共建、资源共享目标。宁海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两地政府部门与社会资源,发挥市场主导优势,实现产业的有效承接与深入合作,这样既能够使群众就地就近就业,促进当地百姓增收脱贫,形成长期受益的创业与就业平台,又可以承接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促进西部当地产业转型升级。

  变“授鱼”为“授渔”,实现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2018年10月10日,宁波市对口帮扶项目实施单位——晴隆县龙发服饰有限责任公司(“甬黔共建创业孵化基地”)入驻晴隆县阿妹戚托小镇工业产业园区。该公司总投资600万元,购进了250台缝纫机,形成了可设计、可打板、可裁剪的流水线作业,为公司的规模化生产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公司目前已经有120多位留守妇女入职,其中85名为贫困户,工人月平均工资3000元以上,带动500余人脱贫。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企业实行弹性工作制,务工的贫困留守妇女可在送完孩子、干完农活、做完家务后去车间工作,这一接地气的人性化管理极大解决了她们的后顾之忧。

  另外,在孵化基地的带动下,催生出服装来料加工点23个,遍布周边乡镇,实现就业近70人。同时,在短短两年时间内,引来5家服装加工企业到晴隆县设立加工点。

  据了解,此次案例征集活动于2019年10月16日启动,由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发基金、世界粮食计划署联合发起。面向全球关心扶贫的组织和个人征集原创优秀减贫案例,旨在以案例为载体,推广分享减贫成功实践。活动期间共收到减贫案例近500个,案例涵盖30多个国家,涉及产业扶贫、旅游扶贫、金融扶贫、特殊群体扶贫、就业扶贫、生态扶贫、消费扶贫等多个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