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1月25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通讯员张敬 李丽芬)25日上午10时,一艘截面约有十个篮球场大小的海上“巨无霸”半潜船“康盛口”轮在宝山海事护航下,在宝山北锚地水域缓缓下潜,为接下来潜装大型海上浮式再气化单元“TORMAN”作业做最后的准备。

海上“巨无霸”半潜船“康盛口”轮(宝山海事供图)

  据悉,该“巨无霸”计划装载的大型海上浮式再气化单元“TORMAN”,由长兴江南船厂建造,经大型拖航船队自长兴江南基地码头拖航至宝山北锚地,由提前候泊在此的半潜船“康盛口”轮潜装后,将运往非洲进行终端再气化试验,用于在加纳进行的价值3.5亿美元液化天然气进口项目,服务当地基础建设,助力“一带一路”发展。这也是上海宝山北锚地首次大型海上能源类海工设备潜装作业项目。

  为保障本次半潜作业的安全,宝山海事局提前与港航企业、引航机构等单位开展协调评估,制定管控和应急方案,并根据拖带和作业计划预先播发航行警告。同时派巡逻艇护航拖带船队经长江上海段安全到达既定水域,提前清理好锚地内船舶,保障作业所需的开阔空间。另外,还在距离航道近的区域安排巡逻艇及拖轮警戒,维护好现场作业和通航秩序。

  为做好船舶交通组织和水上交通管制,宝山海事局设置指挥中心专台,利用雷达、AIS、CCTV、电子巡航等手段多管齐下进行全程作业跟踪,通过信息广播提醒过往船舶加强联系,与作业水域保持足够安全距离。考虑到秋冬季节疫情反复,宝山海事要求该轮严格采取防疫措施,确保登轮及作业人员防疫安全。

  半潜船“康盛口”轮已于11月25日17时完成对被潜“TORMAN”的装载,一切准备就绪后,拟申请择日开航。宝山海事局将持续做好后续监管服务工作,为“中国制造”走向世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一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