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张兆福 摄)

  央广网贵阳11月25日消息(记者张兆福)鲁文贵是贵州省黔南州消防救援支队长安路特勤站一分队分队长,他是全国消防救援队伍中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的5名指战员之一。在北京参加了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25日上午,鲁文贵回到工作岗位,他第一时间来到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向他的同事们分享了自己的收获。

  鲁文贵鼓励和他一样在基层工作的消防指战员们弘扬劳动最光荣的精神,提高技能水平,打造高素质救援队伍。鲁文贵说:“我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基层消防员,我觉得我只是干了自己应该干的本职工作。这次获奖的有环卫工人、有快递小哥、还有许许多多公安干警,大家都是在基层,做的是最平常最基础的工作,但恰恰这就印证了劳动是最美丽的。”

  鲁文贵参加工作22年以来,参与灭火救援战斗1000余次。2011年11月,贵州省福泉市马场坪收费站发生爆炸事故,在救援中,鲁文贵面对再次爆炸的可能和房屋坍塌的危险,毅然投入搜索中,凭借丰富的抢险救援经验,成功搜救10余名伤员。2014年8月,福泉市道坪镇英坪村发生山体滑坡,他第一时间来到废墟深处,用手刨、用手挖,奋战2小时成功救出被困群众。

鲁文贵接受记者采访(央广网发 贵州省消防供图)

  鲁文贵还被同事们称为“装备大师”,他自主研发了多项装备专利并无偿为消防救援队伍使用。2015年10月,他发明的便携式泡沫液输转装置在公安部消防局组织的灭火救援装备“小革新、小发明、小创造”活动中获评最佳奖。

  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刻在鲁文贵心底。鲁文贵说:“在未来的工作中,我要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素质,以适应新时代应急人的工作需要。同时也要做好传帮带,让更多的战友提高和学会更多的技能,能更好地为社会、为人民做出更多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