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1月25日消息(记者刘涛)2020年11月24日,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鼓”)系统服务事业部项目交付室安装工李新春以“全国劳动模范”身份与来自全国各行各业的2496名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了党和国家的表彰,成为陕鼓52年创新发展历程中的又一抹亮色。

  “这是党和政府对我们最基层、最普通劳动者的最高褒奖。这不仅仅是我个人的荣誉,而是为中国装备制造业发展壮大,奉献青春和汗水的所有劳动者的荣誉。”李新春表示。

  “现场问题解决专家”“拿得起技术、管得了团队”“业务精湛的技术能手”“转型大军中的楷模”这些都是企业和客户对李新春的评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全国机械工业技术能手”“全国知识型职工优秀个人”“陕西省劳动模范”“陕西省首席技师”“陕西省青年突击手”“西安工匠之星”“西安最美十佳工人”等一系列荣誉,不仅印证了李新春作为一线高技能劳动者的实力,也展现了当代产业工人转型升级的时代风采。

  “从一名普通员工到全国劳模,三十多年来,我伴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而成长、成熟。回想这一路走来,能为陕鼓进军分布式能源市场,打造世界一流智慧绿色能源强企,能为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壮大,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李新春这样说。

  勤勉好学 练就扎实基本功

  32年前,李新春从陕鼓技校毕业被分配到陕鼓设备处,成为一名设备维修钳工。第一次接触机床,他就认真跟着师傅学拆件、学看图、学组装,用了25天完成了第一件维修工作。用心、虚心、细心、专心的他,很快有了收获,在第二台机床的维修中,就可以独立承担维修操作了。

  每次接到维修任务,李新春总是不急于立即动手,他的惯是将设备的工作原理和技术要求梳理一遍,再对产品结构进行分析掌握,然后找出合适的方法,并经过实验确认可行后再动手做事,这也促使李新春练就了扎实的技术功底。

  “刚开始进厂,不会的东西太多,自己就像一块海绵,遇到多少新知识就能吸收多少。”李新春这样说。为了让自己的业务技能与时俱进,李新春特意参加了公司各种培训班,生产管理、机床维修、统计学、计算机、营销学样样他都学,不愿放过每一次学提升的机会。很快,原本只是中级工的李新春,考取了高级钳工资格,成为陕西省第一批高级技师。

  肩负重任 在业务转型中“华丽转身”

  在从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型实践中,陕鼓致力于为客户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和系统服务,逐步取消了一系列低附加值业务,李新春作为企业转型变革发展的坚定支持者,也成为企业流程再造的首批试水者,他从工作了13年的机床维修岗位转身成为一名产品装配钳工,进入企业装备制造的核心车间,实现了自己岗位技能的第一次转型升级。

  陕鼓制造的大型空分压缩机、大型轴流压缩机、能量回收透平发电装置等一系列高效节能产品是国家石油、化工、空分、电力、环保等重大领域的核心支柱产品,李新春体会到了重大装备制造业一线工人的使命和责任,他开始如饥似渴地在一线摸索、学。在石油、化工、冶金、空分等领域,只要有大型机组的总装任务,人们就会在作业现场看到李新春的身影。几年下来,他积累了丰富的大型装备机组装配和维修经验,这为他第二次转型成为系统服务项目经理铺就了道路。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持续深化服务型制造的转型实践中,陕鼓对经营业务环节进行流程再造,成立了服务产业部,并结合战略发展目标和市场客户需求,又成立系统服务事业部。在责任和使命的召唤下,有着高超技术能力的李新春又担当起了服务项目现场安装调试的重任,成为一系列重大装备国产化项目的交付安装者,陕鼓系统服务事业部一级项目经理。如今,他正带领陕鼓系统服务团队为我国重大装备的安全、稳定、可靠运行做好安装调式、维保运营等系统服务。

  技艺精湛 成为解决问题专家

  李新春立足实践,勤于思考,善于创新,技术精湛,他不仅用自己的专业技术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经济价值,也用自己的专业能力向市场和用户诠释了陕鼓品牌的卓越形象。近年来,李新春完成的创新改革项目和合理化建议超过150项。

  兰州某石化公司300万吨/年重油催化裂化装置是当时陕鼓在催化裂化领域国产的最大机组,也是这一领域的重大突破。由于机组大,加之运输起吊等原因,机组密封套中分面间隙超差,机组装配受阻,用户十分着急。承担此次安装、调试任务的李新春,冷静检查、准确判断,迅速制定处理方案,经过现场调整修配,圆满解决问题,为用户机组提前试车投产赢得宝贵时间。

  国内某大型钢铁集团的高炉鼓风机中的核心动力装备是陕鼓与德国企业合作制造。在安装过程中,德国专家起初并不放心“中国制造”,不认可中国工人工作质量,但是李新春带领安装队伍的出现,改变了德国专家的认识,着装整齐的施工队伍、规范熟练的操作动作、对英文图纸的识图能力,都让德国专家惊讶。李新春和团队仅用了15天就完成了原定35天的机组安装任务,他精湛的技术得到德国专家的称赞,德国专家对陕鼓的施工队伍竖起了大拇指。

  如今,李新春已成为陕鼓向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商和系统服务商转型升级中,聚焦流程工业、智慧城市、一带一路、军民融合等领域客户需求,持续创新高效节能环保装备,为用户提供系统服务方案响当当的“现场问题解决专家”。

  踏实敬业 传承成功“金钥匙”

  李新春作为陕鼓工业服务产业一线带头人,出差是“家常饭”。30多年来,李新春在用户现场服务的时间平均每年超过320天,从未因为个人原因而影响工作。他爱岗敬业、忘我工作的精神,感动、感召着陕鼓每一位员工。

  对待工作,李新春总是全身心投入。在执行国内某化工企业27万吨/年硝酸“四合一”机组安装项目时,他的腿突然肿胀难忍,已蹲不下去。但为不影响工期,不影响用户设备投运,他强忍疼痛坚守在安装项目现场,直到项目平稳运行后才去看病。在这种责任和使命的驱动下,李新春的奋进和努力使自己成为透平装备系统服务领域中的高手。同时,也使他深刻认识到,一个企业要在转型中持续发展,必须要有一批技术和素质双过硬的优秀技术工人队伍作为支撑。

  多年来,李新春又像一把“金钥匙”,把影响他人,传道授业当作自己的责任,通过传、帮、带,促使年轻人成才步伐。如今,他亲自带的近20名徒弟和众多与他一起工作过、受他帮助过的青年员工,已遍布在陕鼓的各个重要技术岗位,好多已成为用户现场独当一面的技术能手,李新春对此特别欣慰。

  “作为全国劳动模范,新时代的产业工人,我要用实际行动践行劳模工匠的初心和使命,在追赶超越的新征程中奋力奔跑,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和中国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作出新贡献。”李新春这样说。正是有这样一大批像李新春一样的优秀员工,推动了陕鼓向世界一流智慧绿色能源强企的持续挺进。如今,众多的李新春们正英姿勃发,担当企业深化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任,用责任和使命奋力书写中国工人阶级的时代精神,用创造和激情续写着新时代下中国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和绿色高质量发展的璀璨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