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11月24日消息(记者陈庚)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传承爱国主义精神、扩大红色经典电影的影响力,“红色经典电影画页回眸——《大众电影》创刊70周年红色经典电影图片展”今天在厦门市惠和石文化园开幕,展期一个月,全程免费向市民开放。这也是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盛典系列活动之一。

红色电影图片展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中国电影家协会副秘书长杨烨,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绍清等领导嘉宾40余人,出席了本次展览的开幕会。

  展览以展现“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历史贡献”为主题,从新中国成立后17年间《大众电影》编辑出版的307期杂志的封面封底中,选取100幅红色经典电影的剧照和海报,每幅剧照和海报按《大众电影》杂志出版时间编年排列展出,并配以简要的文字说明。如此,通过一个个可歌可泣的艺术形象,组成一幅党团结带领人民英勇奋斗、不断取得伟大胜利的历史画卷,使参观者可以更直接地重温那充满理想与朝气的激情年月,感悟那体现着革命现实主义和革命浪漫主义精神之优秀作品的深刻内涵。

  中国电影家协会副秘书长杨烨在开幕致辞中说,本次展览就是通过展示这些在《大众电影》杂志上刊登过的优秀经典影片的剧照和海报,以展现电影艺术家歌颂“党的历史贡献”为主题,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重大节日的到来。

一名观众穿梭在红色经典电影图片展中(央广网记者陈庚 摄)

  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管、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办的《大众电影》杂志,创刊于1950年6月1日,是新中国成立后诞生的第一本电影期刊。创刊70年来,《大众电影》全面记录了新中国电影的发展历程,刊登了大量展现“党的历史贡献”的红色经典电影的剧照和海报,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影响力,曾创下迄今无人打破的单期发行960万册杂志和年平均每期发行879万册杂志的两个世界期刊历史纪录,并于1962年创办了新中国第一个群众性文艺评奖——大众电影百花奖,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本次展览活动由中国电影家协会指导,大众电影杂志社、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政府、厦门文广传媒集团联合主办,京嘉贺(厦门)品牌设计有限公司、厦门惠和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随着祖国的日益强大,红色文化一定会受到越来越多人们的关注和喜爱,此次展览也是为了传承红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如果有条件,希望此次展览乃至类似的活动能够常态化。”京嘉贺(厦门)品牌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昊洋表示。

  今年是中国电影金鸡奖一年一评的开局之年,也是该奖长期落户厦门的开启之年,金鸡元素、影视文化在厦门氛围越来越浓厚。作为厦门岛内最具在地文化气息与人文高度的文旅地标,自2019年起,厦门惠和石文化园便与中国电影金鸡奖展开了初步合作,作为金鸡电影节指定参观点、厦门影视取景地,今年该园将继续以东道主之姿,拥抱金鸡、迎接四方宾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