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1月24日消息(记者周洪 通讯员刘琦)“咦?小区不是封闭了吗?社区民警怎么还在?”2020年11月21日的晚上,明天华城这个坐落于上海浦东周浦地区的普通小区一夜之间登上了全网热搜,当晚上海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该小区确诊了两例病例,小区也随之全面封闭。意外的是在这个特殊时期,小区居民发现社区民警居然仍旧坐镇居委,而且还是个“生面孔”。

  这位“生面孔”是浦东公安分局周浦派出所的社区民警沈维,至于他为何会出现在这个并非自己管辖的社区,故事要从上周五晚上说起。

  当晚沈维正和爱人孩子一起在惠南镇的父母家中聚餐,突然接到了所里的电话,要求紧急集合。19时30分,沈维和其他20余名派出所民警赶到单位,这时他才知道自己居住的小区发现了确诊病例。作为居民,他知道明天华城是拥有2000多户、6000多位居民的大型社区,当务之急就是要配合医务人员迅速完成所有人的核酸检测。

  当晚20时,沈维和同事们“全副武装”做好防护措施后一起赶到小区内,配合医务人员维持临时检测点的秩序,同时和居委工作人员一起挨家挨户通知住户前去接受检测。对于发现病例的52号楼,所有人都敬而远之,于是沈维和同事主动承担起了这里居民的核查工作。小区居民完成检测已是半夜时分,沈维忙碌了几个小时仍未停歇,考虑到当天是工作日,部分居民陆续回家可能还未做检测,他和同事再次逐栋走访,一家一家确认检测情况,这一忙就到了早上8点。

  “醒醒,准备撤离了。”小歇了片刻的沈维懵懵懂懂中被同事叫醒了,此时检测工作已经全部完成,派出所正准备撤出小区,其中当然也包括沈维。“不,我留下!”沈维知道刚刚度过的这个夜晚,只是漫长隔离的开始,居民们还没有从最初的震撼中醒来,接下去小区内可能会面临各种各样的协调工作,而自己作为一名社区民警,又是本小区的居民,是最好的人选,就这样明天华城迎来了一名临时社区民警。

  “沈警官,有个非小区的居民需要协调安置。”虽然有了心理准备,但沈维没想到意外情况来得这么快。原来小区封锁前夕一名滴滴司机恰巧载着客人进入小区,进小区时还一切正常,等准备出去时却被告知,刚刚接到上级通知,小区开始封闭管理,所有人“只进不出”,当然也包括了刚进门的这名滴滴司机。

  这名滴滴司机原本想着自己先在车里待一晚,第二天只要自己的检测结果是阴性,那就可以离开了。然而疫情当前,一切都容不得“侥幸”的,他只能在这个陌生的小区里封闭隔离14天。

  得知情况后,沈维立即和居委协商让他先在居委会二楼临时居住一晚,暂时解决居住问题,但这并不是长久之计。于是,他想到了公建配套房,一番协调沟通,这名滴滴司机住进了公建配套房,还获得了属于自己的新毛巾、牙刷、牙膏和床单被褥,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临时栖身之所。

  周末的两天就这样有惊无险的过去了,周一的下午巡逻中的沈维发现了一个新的问题。现在的小区居民大多接受了小区封闭管理的事实,心思也“活络”了起来。“既来之则安之,好好对自己吧。”抱着这样的想法,小区门口的快递逐渐堆积,啤酒、奶茶等外卖食品也是络绎不绝,排队领取的小区居民自然也是不少,变相成了人员聚集场所。

  “老师把我孩子的教材送来了,怎么没有了?”沈维来到小区门口,正巧一名阿姨正在焦急地和工作人员交涉,为了不影响孩子学习,老师专门将教材送来了,但是门口东西太多,工作人员竟然一时找不到,这可把她急坏了。眼看队伍就此堵住,人员越聚越多,沈维赶忙把她拉到一旁,建议她和老师再沟通一下确认包裹的外观和位置。

  安抚完这位阿姨,沈维又找来了物业工作人员,“这样下去不是办法,人太多了。”他建议工作人员分成两批,一批提前询问登记排队居民的包裹特征,另一批根据特征跨前寻找,这样子居民排到了就能立刻拿到自己的包裹,应该会大大加快领取速度。果然几分钟后沈维再次巡逻到小区门口时,刚才的长队已经消失。

  “就这几天,大家要坚持住,有事情就来居委找我,我一直都在。”特殊时期,小区居民难免担心,沈维巡逻在路上,看见居民走过都会上前热情地招呼,看到社区民警仍在这里,熟悉的这身制服仍在巡逻,小区居民一下子就吃了“定心丸”。此刻,对于他们而言,十四天的隔离不再遥远。

现场(央广网发 浦东警方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