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汾阳11月24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通讯员薛昊)山西省汾阳市贾家庄大力发展集体经济,探索文化旅游转型发展路径,昔日一个贫穷落后的盐碱滩,蝶变为“中国最美生态旅游村镇”。

到贾家庄参观学习的人,第一站都会来到村史展览馆。在这里,全景式展现贾家庄村艰苦奋斗的壮丽画卷跃然眼前。1952年,贾家庄村办起了汾阳市第一个初级生产合作社。1954年至1965年,贾家庄人成功逼退“碱魔”,拔掉了土地贫瘠的穷根子。1978年,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开始推行,贾家庄村发展的重担压在了当时年仅28岁的村支书邢利民身上。

邢利民带头和村干部们把各自办的企业交给集体,贾家庄村在苦难中靠着集体主义精神斩断穷根。邢利民说,“贾家庄集体企业由小到大,从无到有,最多时候有二十多个集体企业,后来整合为四个大型企业。集体经济年收入由三五十万到现在一年收入两个多亿”。

作为贾家庄发展的接力者,邢万里大学毕业后,毅然放弃大城市的优厚条件,返回家乡,投身于贾家庄的乡村振兴事业。2017年底,邢万里以全票当选新一届贾家庄村党委书记。上任之后,他经过深入思考,多方调研,结合实际,提出了“酒业振兴、旅游升级、村庄改造、普惠民生”的贾家庄村乡村振兴思路。

如今,贾家庄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为乡村振兴助力。邢万里和他的团队将原先旧的水泥厂成功转型为工业文化创意园,引入知名导演贾樟柯,开设种子影院、艺术中心等,还复建了“作家村”。2019年5月,贾家庄承办了“首届吕梁文学季”,莫言、余华等文学大咖悉数出席。邢万里说,贾家庄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通过文化可以很快的传播贾家庄知名度,同时,助推吕梁乡土文学文化的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