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11月24日消息(记者刘涛)四川省眉山市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和眉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日前联合发布了眉山首批“诉源治理示范村(社区)”名单,眉山市天府新区视高街道二峨社区等40个村(社区)获评首批示范村(社区)。

  眉山市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和眉山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下发了《创建“诉源治理示范村(社区)”实施方案》,计划从2020年10月至2021年9月起,在全市范围内逐步创建120个示范村(社区)。《实施方案》创新明确了评选诉源治理示范村(社区)的五个标准:党建引领突出、硬件设施完备、解纷制度健全、治理成效良好、法治保障完善。

  此次首批获评的40个村(社区)组织机构健全、工作机制完善、纠纷化解成效突出,对周边村(村区)形成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创建活动将进一步健全完善眉山全市城乡基层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保障纠纷化解工作的人员配备、经费补贴和硬件场所,推进矛盾纠纷的源头化解和前端化解,提升全市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水平。